晴時多雲

去年匯損創新高 壽險業外匯準備金提存率今調高

2019/01/30 08:35

金管會調高壽險業「外匯價格準備金」提存率。(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在壽險公會請命下,金管會昨宣布修正相關辦法,將壽險業「外匯價格準備金」提存率,從原本每月固定提存萬分之5調高至萬分之6;金管會表示,預估調整後壽險業每年要多增加43億元,但有助於因應匯率變動準備。金管會表示,這項新規定今天(30日)就上路,即壽險公司從1月就開始適用。

壽險業去年下半年開始出現巨額匯損,因為美國展開升息腳步,但台灣利率持續凍漲,導致台美利差擴大,「避險成本」大幅增加。根據統計,壽險業去年匯兌利益2810億元,但避險成本損失高達4840億元,再扣掉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279億元,去年壽險業匯損高達2309億元,創下史上新高紀錄。

金管會保險局表示,壽險業國外投資占其資金相當比率,須審慎落實匯率風險管理並採取相關避險措施。為持續強化壽險業外匯價格變動準備機制,因此參考壽險公會的建議檢討相關內容,包括:當外匯市場避險成本達2%以上時,每月固定提存比率由萬分之5提高為萬分之6,以提升保險業外匯風險管理成效。

保險局強調,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機制,是使壽險業得以較具彈性之方式,管理匯率風險及降低避險成本,該機制並未實質改變壽險業面對的匯率風險,業者仍應審慎管理匯率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