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利申請王 台積電連三年稱霸、高通擠下阿里巴巴

2019/01/28 17:20

經濟部智慧局今天發布去年專利申請排名,本土專利申請由台積電連續三年稱王,宏達電則從去年21名睽違5年重回十大排行榜,但領域轉為VR與AI應用;至於外國法人部分,高通搶下第一,顯示對5G積極布局,阿里巴巴則轉往東南亞發展。(路透)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智慧局今天發布去年專利申請排名,本土專利申請由台積電連續三年稱王,宏達電則從去年21名睽違5年重回十大排行榜,但領域轉為VR與AI應用;至於外國法人部分,高通搶下第一,顯示對5G積極布局,阿里巴巴則轉往東南亞發展。

智慧局統計,本國法人由台積電連三年穩坐龍頭,去年發明專利達944件,智慧局長洪淑敏說明,台積電雖然高達9成都是採營業秘密保護,但每年仍投入近8千億元專注研發,發明專利數量穩定成長,與其半導體地位保持領先有關。

去年排名第2的鴻海則降至第6,洪淑敏說,蘋果銷售下滑、赴美投資進度進度,都可能影響鴻海的專利佈局;而專注車用電子感測器的瑞昱半導體首度擠入榜內、排名第8名。宏達電則是睽違5年,成長78%重返第9名,智慧局說,宏達電轉往研發VR、AI醫療科技應用。

外國法人第一由高通申請1011件奪冠,阿里巴巴大減21%、件數降至599件,排平下滑至第2。洪淑敏分析,高通年增率大增67%、與積極布局5G有關,阿里巴巴則因著重電商領域,在台布局「差不多」了,轉往東南亞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日商迪思科與美商康寧也是首度進入外國法人前十大排行榜,洪淑敏指出,康寧在台不斷擴大投資,更在意智財權保護,而台灣與中國地理接近,但美商相對願意留在台灣設立研發中心並擴大投資,與台灣智財法規比中國完善有關。她說,如果是在中國投資,美商會被強迫要移轉技術或被竊取營業秘密,也是引發美中貿易戰紛爭原因之一。

智慧局分析,企業是國內重要的研發動能,去年仍多其中在申請發明專利、佔比達78%,企業去年的發明、新型與設計專利成長落在2至53%。

智慧局公布去年專利申請王,台積電連續三年稱霸本國第一,外國法人則由高通擠下阿里巴巴奪冠。(翻攝智慧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