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改革超級慢!德商會警告:已漸漸失去耐心

2019/01/26 13:49

中國德國商會主席警告,德國企業已對中國缺乏改革漸漸失去耐心,今年中國將面臨歐盟、德國更強硬的要求。(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與德國過去建立緊密的經濟關係,雙邊貿易額每年超過2000億美元,是英國的2倍、法國的3倍,德國在過去1年的貿易戰中也多半處於中立。但《南華早報》報導指出,中國德國商會(Germ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AHK)主席希德布蘭(Jens Hildebrandt)警告,德國企業已對中國缺乏改革漸漸失去耐心,今年中國將面臨歐盟、德國更強硬的要求。

德國傳統上在中國拓展業務時,比其他國家更樂觀,目前德企在中雇用超過100萬人。然而AHK截至去年底調查5200家在中德企,悲觀情緒呈上升趨勢,約30%德企預計2019年中國經濟將惡化,較去年相比增加10%。

希德布蘭表示,中國的知識產權、限制外企等系統性議題缺乏改革,加上中國經濟放緩、貿易戰心理影響,德企越來越失去耐心。「我們有看到中國政府改革的意圖,但實際完成的不多且緩慢。他們好像只會挑大型公司作範例,這樣『效果更明顯』,但我們想知道的是這些『個案』何時會變全面制度。」

德國工業聯盟(Federation of German Industries, BDI)本月向德國及歐盟提出1份報告,列出54項要求,以此施壓中國創造公平環境。希德布蘭指出,「中國製造2025」這種積極政策令人擔憂,歐洲需要制定相應的產業對策,並加強審查中國在德國的投資。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事務專家崔洪建則表示,在美國發動對中國一連串行動時,德國確實受到影響。「長期以來,德國商界對中國興趣濃厚,因此牽連到政治問題。但德國政界一直關注美國的趨勢,他們雖然不像美國人直接行事,不過已被影響。因此突然要求對中強硬,實際上意味著德國商界已政治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