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市櫃公司董監選舉 2021年全面改採提名制

2019/01/22 21:25

金管會表示,上市櫃公司的董監事選舉從2021年起,必須強制採取「候選人提名制度」。圖為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過去常發生小股東到上市櫃公司股東會現場,才知道董監事候選人是誰;對此,金管會今天表示,上市櫃公司的董監事選舉從2021年起,必須強制採取「候選人提名制度」,也就是說,未來在股東會舉行前,小股東就會收到董監候選人名單與資料,將有助於強化我國公司治理。

金管會證期局官員表示,這項新措施是為了便利股東行使選舉權,以落實「股東行動主義」並提升公司治理,因此,金管會依公司法第192條之1第1項但書及第216條之1第1項之授權,研議規範自110年1月1日起,全體上市櫃公司董事及監察人選舉,應採候選人提名制度。

證期局指出,過去常發生投資人出席在股東會時,到現場、才知道提名的董監事人選,事先往往都不知情;未來,小股東在事前就能掌握與瞭解董監名單與學經歷背景等資料,也讓使用電子投票的小股東,可以透過電子投票選舉董監事公司。

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去年6月底止,已有665家上市公司、462家上櫃公司在董監選舉時,主動採取候選人提名制,占比分別達72.52%、61.11%;另外,從2016年6月開始,金管會也規定,若屬於新申請IPO掛牌公司,就必須提早適用這項候選人提名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