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年終領多少》華航今年調薪2% 加發春節激勵金10K

2019/01/21 19:00

華航今年發給年終獎金定額2.7萬元,加上考績獎金,換算平均約2.2個月,今天工會抗議表達不滿,華航下午宣布另加發春節激勵金1萬元,今年也將調薪2%、含年度晉支。(資料照,華航提供)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華航宣布,基於照顧全體員工立場,並為感謝同仁在過去一年的努力,加發春節激勵金1萬元,今年也將調薪2%、含年度晉支。多數同仁體諒公司面臨市場競爭的經營不易,理解全球業者薪資與福利架構各不相同的事實,表達感激。

華航也特別澄清,董事長、總經理加薪實屬誤傳。

華航今年發給年終獎金定額2.7萬元,加上考績獎金,換算平均約2.2個月,但華航今天召開董事會,華航企業工會抗議,華航去年營收1708億元、創歷史新高,員工今年年終與調薪卻比去年少,不符合分配正義。

華航回應,去年深受油價高漲、兩岸航線限縮、低成本航空搶食影響,客運航線營收未如預期,雖貨運營收亮眼,整體航運獲利仍低於預期。華航自2015年起陸續增發各類地勤津貼、提高空勤旅費,每年人事成本增20億,單純比較同業獲利或年終獎金實非公允。

另外,華航每年均以團體協約為基礎,進行年終獎金勞資協商,部分人士刻意持續曲解團協內容,將團協規定第13個月的員工獎金逕指為保障「薪資」,誤導員工與社會大眾。

華航也說,2015年曾委外針對公司內部專業經理人薪資與業界進行比較。調查報告指出,華航專業經理人固定薪資低於市場中位數,加上沒有獎金制度,勤務津貼近15年未調整,競爭力明顯不足。經董事會討論調整專業經理人薪資架構,相關提案已獲核可通過。

但華航表示,董事長、總經理也中主動表態,提案為建立公司長遠制度,並應以照顧基層員工為優先,現任董、總薪酬調整不列入討論,任期內也不會討論。有關外界質疑董事長、總經理加薪一事,實屬誤傳。

華航重申,華航為公開發行上市公司,致力照顧員工,但仍須遵循公司治理,兼顧股東權益。絕不會放棄以長遠、安定方式作為照顧每位華航成員的原則,也期待全體同仁一同秉持持續成長、共生求榮的態度。

★想知道各行各業今年年終獎金領多少嗎?歡迎請上自由電子報《年終領多少》專區查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