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發科尬贏三星 3GPP大會首度在台登場

2019/01/20 15:42

聯發科全力投入3GPP國際標準組織,希望在5G世界佔有一席之地。(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5G即將進入商轉,聯發科(2454)在5G領域投入極大心力,這次更搶贏三星,成功爭取到全球唯一制定5G行動通訊標準組織3GPP(3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首度來台,召開全球標準會議,3GPP標準會議預計明天登場,吸引超過150家重量級國際大廠來台切磋,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副董事長謝清江將親自出席,進一步闡釋5G發展願景。

聯發科通訊系統設計研發本部總經理黃合淇表示,今年起韓國、中國、美國、歐洲的5G將陸續進入商轉,因5G的技術與服務應用需要終端、網路端、應用開發、電信業者協同合作,非一家公司可以獨自主導,5G規格需要透過3GPP國際標準會議討論,制定全球通用的規範,聯發科致力參與3GPP國際標準會議討論與終端晶片開發,希望達到2020年5G規模商轉目標。

聯發科在2017年擔任3GPP中的RAN2工作小組的副主席,在5G標準提案數量佔比較4G時代成長4倍,黃合淇強調,聯發科已位居5G領先群裡面,成果逐漸顯現,今年先推出數據機晶片M70,5G系統單晶片預計明年量產。

由於各國頻譜資源不同,美國和日本因可釋出頻段使用資源趨近飽和,目前著重mmWave(毫米波)技術發展,同時也會發展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至於中國、歐洲尚有足夠頻段資源,將以Sub 6頻段發展為主。

黃合淇表示,聯發科因應市場需求,手機等終端裝置率先以Sub 6頻段為布局重心,未來再擴展至mmWave,至於車載相關產品則以mmWave為主。

近來高通、三星、英特爾也跨入小型基地台,黃合淇分析,因基地台資源主要掌握在大型設備商華為、愛立信、諾基亞手上,其他廠商很難打入,聯發科不考慮介入小型基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