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今年投資百億美元不變 配發股利會提高

2019/01/17 15:41

台積電今年投資百億美元不變,配發股利會提高(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雖然今年半導體產業景氣下滑,但台積電(2330)投資腳步不停歇,財務長何麗梅指出,今年資本支出100億美元到110億美元不變,下半年營運則會比預期好,配發股利也會比去年增加。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表示,預估今年全球GDP成長率降為2.6%,衝擊半導體業成長,估全球半導體產值不包括記憶體在內約僅年增1%,晶圓代工約跟去年持平,台積電約可望小幅成長,他說,今年可以說是產業的「Slow Year」,估高庫存約要等今年年中才能回到正常水位。

雖然今年產業景氣下滑,台積電投資腳步不停歇,何麗梅指出,今年資本支出100億美元到110億美元不變,其中8成投入7奈米、5奈米和3奈米等先進製程的建置與擴產,10%以下投入先進封裝等領域。

魏哲家表示,手機與汽車將會帶動該公司7奈米需求成長,預期物聯網今年將會成長達2位數百分點,汽車電子則持平,高速運算會小幅成長,虛擬貨幣則將比去年大幅下滑,AI和5G將是半導體未來成長動能與發展趨勢。

對於營運,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指出,長期目標,台積電毛利率以50%為目標,營收以美金計,維持年增5%到10%目標不變。

何麗梅並表示,市場需求全面疲弱、庫存要到今年年中才調整完畢,今年上半年營收將會低於去年同期,下半年營運則會比預期好,毛利率將比上半年為佳;去年台積電每股盈餘達13.54元佳績,何麗梅指出,今年配發股利將會增加。

因市場需求全面疲弱與庫存提高影響,台積電今法說會釋出第1季營運下滑幅度超過法人預期的市況悲觀訊息,預估第1季以平均匯率1美元兌30.6元新台幣估算,營收約為73到74億美元,季減達21.8%-22.9%,衰退幅比外資法人預期最差情況20%還多,毛利率43%到45%,營業利益率31%到33%,分別較上季的毛利率47.7%,營業利益率37%進一步下滑,預期庫存要到今年年中才會消化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