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旅客一打呼就啟動!日本奇怪旅館逾半數「機器人」遭裁員

2019/01/16 15:27

圖說:機器人並未給日本旅館業帶來劃時代的革命,日本機器人飯店始祖「奇怪旅館」正在淘汰性能不佳的機器人。(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機器人並未給日本旅館業帶來劃時代的革命,日本機器人旅館始祖「奇怪旅館」正在淘汰性能不佳的機器人;報導指出,房間內的機器人常帶給旅客困擾,不僅不會回答問題,還會因為打呼聲在半夜啟動。

日本九州長崎縣的「奇怪旅館」是當地主題樂園豪斯登堡的附屬酒店,2015年時為了大幅度減少人事成本,從入住手續、清潔、導覽全部啟用機器人服務,曾在當時掀起話題。

旅館近來發現,機器人並非萬能且需要定期維修,製造問題比解決的問題還多,機器人反而變成公司的負擔,因此已經淘汰旅館內一半以上的機器人。截止2017年,旅館內有27款不同功能的機器人員工,總計共243台,但目前已減少至15種、約80幾台的機器人。

問題不只房間內的機器人,不管是櫃檯、迎賓、拖拉行李及娛樂旅客的機器人常常卡住、壞掉或不知所云。奇怪旅館總經理大江岳世志及豪斯登堡社長澤田秀雄受訪時也承認,淘汰機器人主要是因為功能有限,且機器人技術物換星移,2015年看似突破性的技術,2019年已經超級過時,而替換和維修費用都非常昂貴。

澤田秀雄指出,「有些情況是不需要用到機器人的,有時候只是讓客人覺得很煩。」報導指出,機器人並非萬靈丹,對於旅館業和其他行業而言,機器人技術應該在需要的時候合理運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