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東部這座汙水處理廠 竟然乾淨似花園

2019/01/11 20:56

工業局顧問張新井、前經濟部長林義夫、產業用紡織品協會理事長羅忠祐(左至右為),一起到花蓮地區水資源回收中心參觀。(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台灣的汙水處理技術成熟,讓居住在這片土地的民眾與環境和平共處,還能夠讓製造業根留台灣努力拚經濟、同時能夠讓台灣的美麗延續下來!

台灣產業用紡織品協會今(11)日舉行觀摩活動,帶領會員造訪台灣東部第一座汙水處理廠-花蓮地區水資源回收中心,這座汙水處理廠不僅乾淨,園區種了7600顆樹,吸引許多小動物在此棲息,夏夜還能看到螢火蟲。

花蓮地區水資源回收中心裡的汙泥乾燥系統。(記者陳柔蓁攝)

這座汙水處理廠採發包民營方式運作,業主是花蓮縣政府,由十大環保股份有限公司實際操作,總廠長蔡德興表示:花蓮是台灣後花園,重點發展觀光業,最怕髒,因此環保是重要的工作,這座廠一天能處理五萬噸生活汙水,實際每日處理三萬噸,後經過花蓮溪、最終排放到太平洋,維持花蓮的好山好水。

蔡德興說,花蓮地區汙水下水道88年開始幹管施工,至今接通41703戶,下水道普及率33%,是全台灣「起步最晚、突破最快」的地區。花蓮是狹長型地形,人口集中,多天氣變動與地震,去年0206花蓮大地震,花蓮地區水資源回收中心裡70%設備被震壞,團隊很快就自行修復,為花蓮縣政府節省經費。

蔡德興說,以往若設汙水處理廠,一定要打架抗議,因此花蓮地區水資源回收中心注重與鄰為善。該廠94年開始建造,98年完工,至今運作近10年,跟鄰居往來密切,花蓮地區水資源回收中心占地7公頃,其中種有7600顆樹,還有養魚、鳥。而且花蓮地區水處理中心前方為193縣道,就將此地設置為自行車驛站,歡迎民眾來走走看看!

花蓮地區水資源回收中心的回收水可以養荷花和魚。(記者陳柔蓁攝)

花蓮地區水資源回收中心。(記者陳柔蓁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