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爾街之狼》涉洗錢 傳李奧納多秘密出庭作證

2019/01/07 16:33

圖說:華盛頓郵報報導,IMDB弊案出現最新進展,知情人士指出,被指與劉特佐關係密切的好萊塢巨星李奧納多在陪審團前秘密作證。(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司法部去年底針對馬來西亞政府投資基金「一馬發展公司」(IMDB)弊案,起訴大馬華裔金融家劉特佐等人,案件出現最新進展,知情人士指出,被指與劉特佐關係密切的好萊塢巨星李奧納多狄卡皮奧(Leonardo DiCaprio)近幾個月在陪審團前秘密作證。

美國司法部於去年針對IMDB弊案,起訴包括劉特佐等3名關係人,消息來源強調,李奧納多並非調查目標,但檢察官認為,李奧納多可以提供有用的證據,有關劉特佐涉嫌不當挪用1MDB資金洗錢及賄賂,並企圖透過資助遊說來結束調查等。

劉特佐等人涉嫌不當挪用數十億美元的國家資金以賄賂外國官員,除了在美國購買比佛利山莊、紐約、倫敦等地豪宅,以及莫內、梵谷名畫和珠寶之外,包括李奧納多主演的好萊塢電影《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的拍攝資金也被指來自IMDB公款。

檢察官在法庭文件中曾指出,劉特佐與李奧納多透過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繼子里扎(Riza Aziz)介紹結識,劉曾贈予李奧納多畢卡索名畫,且協助他獲得拍攝《華爾街之狼》電影的資金;《華爾街之狼》由里扎的紅岩電影公司(Red Granite Pictures)投資拍攝。

報導指出,由於陪審團的訴訟程序需保密,尚不清楚李奧納多在陪審團面前說了什麼,也不清楚如何在不被發現的情況下讓李奧納多出入聯邦法院;美國司法部及李奧納多拒絕對此評論,李奧納多發言人先前曾表示將配合調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