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風機用10年成廢鐵?丹麥6年前就澄清「老風機有時發電更多」

2019/01/03 21:11

哥本哈根外海最早離岸風場(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以核養綠」公投過後,擁核方不停抹黑綠能,核能流言終結者發起人黃士修在臉書上表示,「離岸風機容量因素在10年內衰減得非常快」,並強調「10年賺飽了,隨時可以出脫股權,把風險留給國內銀行和投資人。」但其說法所引用的資料,在2013年就被丹麥能源署以數據澄清,表示沒有證據可支持風機性能會隨時用年數下降,某些風機甚至隨使用年限容量因數有所成長。該研究也顯示,哥本哈根3個最早的風場,其20年的容量因數僅自29下降為27.5%左右,甚至有其他兩個風場容量因數反而提高。

離岸風電在台遭系統性抹黑,黃士修昨上政論節目「關鍵時刻」大談離岸風機10年成廢鐵,抨擊前高後低的階梯式躉購費率設計,並在臉書上表示「離岸風機容量因素在10年內衰減得非常快」,並強調「10年賺飽了,隨時可以出脫股權,把風險留給國內銀行和投資人。」

但其引用的英國能源智庫「再生能源基金會」(Renewable Energy Foundation(REF))的報告為2012年論文,其所引用的資料在隔年(2013)年,就被丹麥能源署以數據澄清,表示沒有證據可支持風機性能將隨使用年數下降。

專業風力發電媒體「Wind Power」指出,丹麥能源署報告發現風機性能不會隨年限大幅下降,可以保持在一致的水準;就算長期略有下降,也與其他種類的發電廠差不多;甚至部分風機在使用多年後,反而容量因數增加。

該報告分析丹麥2010年前開始運轉的6個離岸風場,運轉時間中容量因數都有波動。但以丹麥諮​​詢公司EMD International所制定、具有公信力的「丹麥風能指數」來校正多風與少風年份的表現,以及進行20年迴歸分析後,可看出造成風機容量因數下降的原因,實際上是由於該數年風力稍微降低,當年平均風速低於長期平均值,與風機使用年限沒有顯著關係。

而校正過後的資料也顯示,丹麥最早建立的3個風場長期容量因數仍有下降,但20年僅是從29%下降到27.5%左右,甚至有兩個風場的容量因數有所提高。

該報告也明確反駁REF論點,強調REF的報告顯示丹麥陸域風場的容量因數在15年內下降了4個百分點。但對實際運作20年風機容量因數的分析顯示,20年後僅降約0.7個百分點。

此外,REF也表示,離岸風機的性能在10年內下降了30個百分點,從大約40%降至10%。但以運作時間最長的丹麥離岸風場的數據分析顯示,其中兩個風場甚至有所提高,只有一個在估計到20年時下降1.5個百分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