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動基金收益率由負轉正 新制勞退收益率仍為負

2019/01/02 18:11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釋出截至去年11月底管理績效一覽表。(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今天釋出截至去年11月底管理績效,整體勞動基金收益率由10月的負轉正;然而攸關新制勞退勞工收益紅包的新制勞退基金收益率卻仍為負,勞動基金運用局指出,去年12月收益狀況尚在結帳中,11月收益數也僅負2千萬元,仍看好新制勞退基金12月收益狀況,倘若為負數,仍有2年定期存款利率作為保證收益率。

整體勞動基金截至去年11月底止,規模為3兆9590億元,整體收益數由10月-174.6億元轉正為20.8億元,相當於單月賺回195.4億元。勞動基金下的六大基金收益率分別為:新制勞退基金-0.0009%、舊制勞退基金0.16%、勞工保險基金-0.30%、就保基金2.14%、職災保護專款0.86%及積欠工資墊償基金1.57%。

勞退新制上路後,雇主每月需幫勞工提撥薪資6%到勞工個人帳戶,勞工也可再另外自行提撥6%;提撥金交由勞動基金運用局投資運用,每年在第一季分配前一年收益入勞工個人帳戶;新制勞退基金在去年10月、11月收益率接連為負,在升息循環和全球貿易爭端影響下,經濟成長出現疑慮,12月收益率亦可能維持為負。

勞動基金運用局長蔡豐清指出,整體勞動基金在去年的表現尚待2月釋出績效一覽表,在新制勞退基金收益率部分,11月虧損僅有兩千萬元,各個資產收益狀況還在結帳中,新制勞退基金有2年定存保證收益,勞工可以放心。

蔡豐清表示,美中貿易戰仍是影響今年金融市場表現的重要因素,在勞動基金投資策略上,將會著重投資在美中貿易戰中有應變能力、全球供應鏈中有所布局的好公司;除此外,也將著重在東南亞、印度、墨西哥等區域布局上,因應中美貿易戰下,廠商撤出中國的可能撤場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