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18年KY股僅8家 探近5年新低

2019/01/02 16:10

2018年KY股僅8家,探近5年新低(資料照)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回顧2018年外國企業來台上市櫃(KY股)家數僅8家,探近5年新低。資誠市場及業務發展長林鈞堯分析,應與美中貿易戰衝擊,營收、佈局等因素有關;不過,「危機即轉機」,隨台商「由西向南」,看好未來新南向台商回流掛牌動能可期。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昨舉辦「2019大中華區首次公開募股(IPO)市場趨勢暨全球經濟展望記者會」,資誠審計營運長梁華玲表示,統計2018年台灣上市櫃IPO家數為62家(含日月光投控及永崴投資控股),為近5年新高,但籌資額僅235億元,雖高於去年,但仍為近年低點。

她指出,觀察本國企業上市櫃表現明顯優於KY股,去年本國企業上市家數達25家,創近5年新高,本國企業上櫃家數29家也回升至近年高點;相對KY股家數則僅有8家,籌資額滑落至35.3億元,雙創近5年最低。

林鈞堯表示去年KY股IPO家數探低,一方面與鼓勵台商回台掛牌措施推行多年,有條件IPO的海外台商多已上市櫃有關。另一方面,在中國的台商一直是KY股大宗,隨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加上不少台商面臨二代接班挑戰,相對交棒下一代傳承的企業,也有企業選擇出售退場,都會影響IPO表現。

林鈞堯指出,加上去年8月起美中貿易戰衝擊逐漸顯現,不僅對三角貿易型態台商造成衝擊,中國經濟發展走緩,連以中國內需市場為主的台商的營運、獲利都受到影響,承受成本上漲壓力,間接影響其IPO步調。

不過,他認為,危機即轉機,過去台商總是「嘴上說說」要將供應鏈從中國移出,現在終於動起來,加快南向、回台或是赴美設廠腳步。進而,隨美中貿易戰,台商將供應鏈轉向南向國家,預估未來新南向台商回流IPO家數將增加,特別是台商供應鏈完整的越南,非中國KY股的佔比,可望由現行的20%再提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