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現金社會… 央行憂4大風險

2019/01/02 08:45

中央銀行研究報告,無現金社會有不利弱勢族群使用、系統可能被駭客鎖定等4大風險。(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根據中央銀行研究報告,無現金社會有不利弱勢族群使用、系統可能被駭客鎖定等4大風險,連電子支付發展最快的國家瑞典,該國央行已急踩煞車、敦促國會修法,確保現金不會從瑞典消失。

央行報告指出,過去10年來,台灣在內的多數國家通貨發行餘額均呈現成長趨勢,且成長率高於名目GDP(國內生產毛額),僅瑞典、挪威低於GDP成長率,中國近年因行動支付盛行,也開始呈現下降趨勢,美國、日本、香港、歐元區等還在上升軌道。

報告指出,無現金社會將有4大風險,1是非現金支付除仰賴電子化設備,也可能對老年人、視障人士、難民及低識字民眾等弱勢族群造成使用上困難,進而擴大社會階層差異。

2是當故障或電力中斷,支付系統將面臨停擺;之前Ericsson(愛立信)設備軟體發生異常,一度造成日本軟銀及英國第二大電信業者O2用戶無法使用非現金支付,電子票證QR Code也無法辨識,廣達11國民眾受影響。

3是非現金支付系統可能被駭客鎖定;4是非現金系統若集中在少數民營機構,將有被壟斷或倒閉風險,難以建立安全有效率的支付系統,並造成使用者利益遭到剝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