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點池成金」成歷史 桃園捷運北機廠區段徵收喊停

2019/01/01 22:35

前桃園縣府縣長李朝枝等人購買「捷運G12~G13a車站及北機廠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內溜池,被批評為點池成金。(記者謝武雄攝)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首屆市長選舉,民進黨鄭文燦猛攻前副縣長李朝枝炒作埤塘是「點池成金」,上任後還將該埤塘保留不納入區段徵收,由於該都市計畫是配合綠線捷運北機廠遷移,如今北機場又遷回航空城都市計畫區;鄭文燦受訪時表示,由於都市計畫目的消失而作廢,未來只會針對個別站區需求另行規劃。

桃園縣政府於2012年4月將「捷運北機廠」由航空城都市計畫區遷到G13站附近,10月在G13站到G14站間增設G13A站,2013年5月進行「捷運G12~G13a車站及北機廠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公展,範圍高達674公頃,而李朝枝等人是於2012年5月購買計畫區內蘆竹區盧興段993地號溜池,該溜池價格於都市計畫公告後暴漲,由於時間點巧合,縣議員陳宗義於2014年6月總質詢時就質疑李朝枝做法是「點池成金」,鄭文燦首次競選桃園市長時也猛攻李朝枝操守問題。

李朝枝等人購地案被外界質疑內線交易,炒地賺取鉅額價差,李朝枝2014年6月也因而請辭下台;桃園檢方調查後,認為都市計畫並非李朝枝擔任副縣長時主管業務,最後查無不法事實簽結,沒有人被起訴。

李朝枝等13名地方人士購買的埤塘位於「捷運G12~G13a車站及北機廠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區」內,總面積1萬5246坪,購地價約4億5千多萬元,由於緊鄰蘆竹區中正北路,地理、交通條件優越,預估區段徵收都市計畫通過後,獲利上看30億元,如今區段徵收計畫作廢,也讓這塊土地被打回原點。

鄭文燦表示,「捷運G12~G13a車站及北機廠周邊土地開發計畫」是為了取得北機廠土地,如今北機廠遷回位於航空城都市計畫內滲眉埤土地,將以一般徵收方式取得土地,由於都市計畫目的消失而作廢,未來只會針對G12、G13等站區需求另行規劃,原則距離站區不超過一公里,以利捷運通勤使用。

這處埤塘共有13人持分,李朝枝則是妻子王麗華名下持有土地占6.56%,約1千坪左右,其他持分人士不乏地方聞人及議員妻子、兒女、建商、鄉鎮首長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