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電近兆投資快飛走 供應鏈:有開發商已談中止合約

2018/12/25 19:11

離岸風電躉購費率聽證會(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2025年前5.5GW離岸風力將可帶來近兆投資,但因明年躉購費率大砍12.7%,導致開發商恐撐不下去出走。經濟部今召開再生能源躉購費率聽證會,離岸風電供應鏈業者星能副總鄭鉉表示,明年費率已讓開發商「面臨玩不下去要撤資的情況」,並透露「其實開發商已跟我們在討論要終止合約」;他也強調,星能雖僅承包一個陸上變電站,卻已涉及上千人工作機會,希望政策一定要持續,「否則已經投進去的都會化為烏有」。

2025年離岸風電可帶動9625億元投資,但經濟部上月預告明年度再生能源躉購費率,離岸風電大降12.71%到每度5.1060元,目前在台風場開發商兩度聯合發出聲明抗議,表示費率過低將使投資失去誘因,要重新評估在台投資規劃。

昨舉行費率聽證會,更有離岸風電相關供應鏈業者爆出已有開發商預備終止合約,在台工作機會恐成泡影。台電孫公司星能副總鄭鉉表示,目前已與開發商沃旭簽約施作岸上輸變電,但目前費率影響,「開發商已經面臨玩不下去、要撤資的情況」。

鄭鉉也說,「其實開發商已經在跟我們討論,要終止合約」,但此案在地化廠商工作機會至少上千人,若不能推動下去,「這麼多人的工作機會都沒有了」,希望政府考量投入的大量人力物力,讓政策持續下去。

德商WPD公共政策經理張雅惇也說,能源局預告所使用的資料中,關於風場期初設置的成本參採並沒有考慮到國內外差異。她強調,法國承擔離岸風電國產化的費率,達到每度5.3到7.2台幣,台灣一方面要求國產化,且成本比歐洲還高,另一方面卻降低費率;「雙重夾擊下,無法提供任何誘因來開發台灣風場。」

而對能源局今年設置滿發時數每年3600小時,超過者即以每度約1.96元的「迴避成本」收購,張雅惇也表示非常不合理。她也說,業者簽署的行政契約中並沒有規定收購上限,如此也是變相降低躉購費率,更讓業者失去投資大機組的誘因。

她建議,超過部分不應以迴避成本收購,而應如英國一樣用市價購買;此外,也不應每年3600小時來計算,而是建議以20年7萬2千小時做基礎。

沃旭大彰化東南離岸風電籌備處協理林致真也說,台灣的費率速度下降太快。他拿出英國、德國費率資料佐證,該兩國也是建制完5、6GW風場之後,成本才開始明顯降低,今年每度5.8已經是低於德國一開始發展的成本。

他也強調,外界經常以歐洲現在的價格打擊離岸風電費率,但台灣離岸風力費率降低的規模與程度,已遠遠超過歐洲國家;如果沒有躉購電價支撐,2025年絕對沒有2.5的競標價。

海龍風場公共政策總監張耕維也說,外界常拿每度2.2到2.5的競標價格,來跟目前5元以上的躉購價相比,但競標容量「沒有國產化的義務,期程也在2025,可以享有之前建立的資源。」

他也分析,躉購跟競標的差異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競標的價格是所有東西都到位以後、躉購是從零開始的價格,「一個香蕉一個蘋果,沒有辦法比較」。

對業者抗議費率降低速度太快,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經濟部訂定目前費率已提出一個框架,他希望出席業者可以根據成本提供補充資料,例如台灣海峽地質與歐洲不一樣、以及產業的學習曲線及施工期間等。

他也說,目前業者已經陸續補充各種資料,經濟部會在1月底公告費率前動態邀集業者持續說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