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現金環境尚不成熟 英研究:數百萬人恐成金融難民

2018/12/20 16:02

各種新式支付技術出現,邁向無現金社會漸漸成為趨勢,但英國報告指出環境還未成熟。(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現今社會金融系統進步,從信用卡、悠遊卡到各式行動支付,較富裕進步的國家已嘗試不用實體貨幣交易,各大科技巨頭也紛紛宣揚電子支付,無現金社會漸漸成為趨勢。然而昨日1項報告指出,現在要完全進入無現金社會還不夠成熟,以英國為例,數百萬人將被摒除在外,並面臨債務及成本上升等困境。

《CNBC》報導指出在實體貨幣外,各項支付技術紛紛出現,如指紋或臉部辨識、感應式支付(Contactless)、P2P支付,瑞典甚至有約4千人植入皮下晶片,可供火車等交通系統使用。

英國週三公佈「Access to Cash」(現金渠道)研究,該報告旨在了解未來5至15年消費者對現金貨幣的需求、現金和ATM的使用情況、分析及提出未來改變方向。報告估計,現在仍有近半的英國人口、約2500萬人視現金為生活必需,2017年共有130億英磅(約新台幣5070.56億元)的消費是以現金成交。英央行統計,當前流通的實體貨幣總值690億英鎊(約新台幣2.69兆元),未來現金依然會是金融卡後第2廣泛的支付方式。

報告指出,現在情況要推行無現金社會還太過困難。如網路環境落後的地區難以穩定交易、低收入戶較依賴現金掌握預算、身心理殘疾無法適應數位系統、經濟尚未獨立的人更難脫離不健康家庭環境等等,最後這些社會成員會面對金融孤立、剝削、債務及成本上升等困境。

報告認為,英國成為無現金社會是可能、可行的,但現在沒有準備好,且警告網路攻擊和系統瑕疵很有可能中斷經濟活動。其他國家也意識到無現金社會步調或許應該放緩,如美國紐澤西州正在考慮推行新法,防止無現金商店出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