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抵不住貿易戰衝擊鬆綁房市 中專欄:殺雞取卵

2018/12/19 17:13

山東省菏澤市昨取消房市限售措施,《彭博》認為此舉是為提振經濟,中專欄作家則認為打房鬆綁最後會反噬2、3線城市。(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房價高漲、房市過熱等現象已有泡沫隱憂,中國政府也祭出各種打房政策,以穩定金融環境。然而昨日山東省菏澤市取消房市限售措施,當地媒體形容此為中國放鬆房市的第一槍。《彭博》更指出,投資人已在猜測當局正以放鬆房市,作為刺激經濟的手段,緩解貿易戰帶來的衝擊。但中國財經專欄認為,此舉無疑是殺雞取卵。

新購住房限制轉讓措施,限制新屋、二手屋需擁有2年才可交易,非當地居民則需3年,藉此使房市降溫。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上週六的數據,70個城市的新房價格11月份平均上漲0.98%,10月時為1.02%。而建商、仲介雖然提供客戶更好的折扣,但仍無法提升買氣。

山東省菏澤市昨日宣佈取消限制轉讓措施,被視為中國打房政策鬆動的信號。安信國際證券分析師Steve Wong表示:「由於當前經濟狀況不佳,市場人士預估當局會放寬房地產限制。部份1線、2線城市可能在明年就會跟進,對該市建商的投資情緒有正面作用。」中國房產信息集團分析師嚴躍進也認為菏澤市此舉會讓更多城市效仿。

中國財經專欄作家齊俊杰則在《金融界》專欄中認為,此舉無疑是殺雞取卵。他指出,如果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住建部)不插手,其他2、3線城市開放限購限售之後,房價又會再大漲一波。因為當前房市冷淡是出於政策打壓,並非市場情緒扭轉,因此當限制一鬆,必會出現報復性反彈。

齊俊杰再指出,很多2、3線城市人口並沒有增加,房產上漲其實是棚戶區改建(棚改),用錢堆起來的需求,如荷澤市2016年土地收入不到20億人民幣,而今年上半年就已有177億,但棚戶區原住戶現在手握的多項房產,卻是光有市值,無人出價。他認為,雖然近期可能會出現荷澤市領頭的取消限制潮,但2、3、4線城市的多餘的投資房產不會有人接手,未來不光是房子賣不掉的問題,可能連地方經濟都出現損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