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映債台高築 友達、群創與彩晶擁現金渡寒冬

2018/12/17 13:54

華映債台高築,友達、群創與彩晶擁現金渡寒冬(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國面板產能持續開出,面板供過於求成為新常態,華映(2475)爆出財務惡化,聲請重整,外界也關心其他面板廠情況,從財報上來看,群創(3481)、彩晶(6116)淨負債比都轉為負數,友達(6116)也降至10%以下,也就是說,群創以及彩晶手上現金抵掉負債後還綽綽有餘,外界暫時可以放心,華映財務危機到目前僅止於個別廠商問題,惟這波面板景氣何時見曙光,恐怕才是投資人後續關心的議題。

業者指出,金融海嘯之後,面板廠對於資本支出謹慎,友達、群創與彩晶更趁著景氣大好、有獲利的時候,積極償還銀行借款,截至今年第3季,友達帳上現金及約當現金有630.59億元,仍是面板廠的現金之王,長短期借款則約644.17億元,淨負債比在10%以下。

群創截至至第3季現金及約當現金也有378.89億元,另外有3個月以上定存約188億元,合計在手現金約536.89億元,到第2季底長短債約228億元,第3季長債雖略有增加,但淨負債比仍為負數。

彩晶由於產線單純,負債更少,彩晶截至第3季底帳上現金及約當現金有40.87億元,3個月內到期定存約133.2億元,總共在手現金約有174.07億元,但短期借款僅6.12億元,淨負債比早已是負數,現金不是問題。

華映則是面板廠中財務狀況最差者,在友達等大廠連續多季獲利下,華映在金融海嘯以來只有去年賺錢,截至第3季底現金及約當現金160.67億元,實際可動用現金更少,長短期借款則有530.5億元,也因此,為了擔心銀行縮銀根、供應商追債,華映在宣佈聲請重整時已經簽了2筆信託,各為6億元為上限,以確保員工薪資以及必要營運費用的支付。

此次華映是被中國子公司追償33億元人民幣貨款才曝光公司的財務危機,華映在上週已經宣佈將聲請重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