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發電佔比逾17% 第4波IPP激戰

2018/12/17 08:43

IPP最新規劃

嘉惠拔頭籌 宏關、國光卡在環差 麥寮規劃煤轉氣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去年電業法大翻修後,確定未來綠能、燃氣發電大增,且要達成每年備用容量率15%目標,台電「單打獨鬥」已是力有未逮,經濟部正推動第4波民營電廠(Independent Power Produce;IPP)競爭,由亞泥的嘉惠電廠拔得頭籌,另國光、宏關電廠都有意爭取,加上台塑麥寮也要由煤改氣,這波IPP競爭可說是空前激烈。

經濟部在1995年首度開放民間興建電廠,已歷經3階段電業開放,目前有2燃煤、7燃氣IPP商轉,若加入最新一波,購電容量將達863萬瓩;且台電近2年向IPP購電都年破4百億度,已佔全電力系統逾17%。

電業在過去類似特許行業,90年代因蓋電廠受阻,跟不上經濟起飛,政府才開放IPP;台電指出,電業法修正後,民間業者在「任何時間點」都能向主管機關提出申請,遊戲規則從許可轉為申請,也就是銀彈充足的投資者隨時可為進入市場預備。

第4波是在行政院盤點5缺的缺電方案中正式曝光,台電擬於2020年、2021年採購50萬瓩與48萬瓩機組,由嘉惠電廠率先搶下門票;另一張原看好由中油與台電子公司台汽電轉投資的國光電廠取得,但電業法後首個取得環評的宏關電廠也是來勢洶洶。

日商丸紅投資的宏關最新環差計畫,已提報縮減機組規模到54萬瓩,且訂2021年商轉,爭取意味濃,但上月底環差未過,須補件再審;至於國光,除環差問題外,桃園市政府更表態不支持。

2021年採購案 預計月底前3度招標

2021年的IPP採購案,日前未有廠商投標、已2度流標。台電預計年底前辦理第3次招標,若仍流標,可能延後機組商轉年度至2022年。

此外,全台首家IPP業者台塑的麥寮電廠,3部機預計2025年前陸續除役,麥電已朝規劃2部天然氣機組取代,以2025年商轉為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