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企撤出中國 這國坐擁4大優勢成大贏家

2018/12/12 16:36

越南將可望成為貿易戰影響下,吸引外資投資的最大受惠國。(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美中貿易戰進入停戰談判階段,但仍有不少企業已經規劃出走中國,外媒報導,越南將可望成為貿易戰影響下,吸引外資投資的最大受惠國。

將根據彭博報導,根據法國外貌銀行的評比,在亞洲7個新興國家中,越南是最適合製造業投資的國家。報導也分析了越南具備吸引外資投資的4大優勢:

便宜的成本

越南的製造業勞工平均月薪約為216美元(約6600台幣),連中國的1半都不到;根據世界銀行統計,越南勞動力達5750萬人,是東南亞規模最大的國家之1,大於馬來西亞的1540萬人和菲律賓4460萬人。

此外,越南電價因為政府的補貼,也比其他鄰近國家便宜,根據GlobalPetrolPrices.com在6月的統計資料,越南每千瓦小時(kilowatt hour)的電費為7美分,相較之下印尼為10美分,菲律賓則為19美分。

自由貿易協定,放寬外資限制

越南共產黨正努力與多個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除了在3月已經簽署加入泛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外,南韓、歐洲簽署自貿協定,如6月已和歐洲達成消除幾乎全部關稅的協議。

此外,越南也正在規劃放寬外資限制,除了銀行、電信等部分產業外,將允許外資能夠100%擁有越南國營企業。

目前越南的外國直接投資不斷攀升,越南政府也預期,今年的已實現外國直接投資將會來到歷史新高的180億美元。

地理位置

越南因為緊鄰中國,使它相較於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在距離上更適合企業進駐,連結中國市場。而中國企業需要美國原物料或產品零件,透過越南也更容易輸入,目前越南也是中國在東南亞的最大貿易夥伴。

穩定

越南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可望7%,將是全球經濟成長最快的經濟體之一;其貨幣今年相較其它亞洲國家也相對穩定,而且因為強勁的外國投資以及製造業發展,短期內也不會有太大波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