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部臉書指核電不是萬靈丹 立委:我覺得沒有錯

2018/12/06 14:21

經濟部臉書指出「核電不是萬靈丹」,遭網友灌爆(取自經濟部臉書)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臉書以1張圖指「核電不是萬靈丹」,無法確保穩定發電能力,卻導致臉書被灌爆。今民進黨立委蘇震清質詢表示,該篇臉書「明確寫的是各種發電都有優缺點,要追求最佳的能源配比」,強調「我覺得沒有錯」。

蘇震清也引述台大風險中心民調,指出44%民眾誤認核電是最主要能源,經長沈榮津也證實去年核電發電僅佔9%、而再生能源已達5%,「但現在大家最煩惱的是後面核廢料怎麼處理,9%核電,後面付出成本可能是我們後代子孫承受不了」。

昨「聯合報」引述網友發言綜合報導,指出經濟部臉書1張圖指出「核電無法穩定供電」,導致臉書被灌爆。

該張圖主題並非核電無法穩定供電,而是「核電不是萬靈丹,穩定供電重點在調節」,強調核電雖然可24小時發電,但「核一、二廠乾貯計畫受阻」、「核廢料處理問題難解」、「核能安全疑慮」等原因,無法確保穩定發電能力;而太陽能與風電雖發電有間歇性,但搭配抽蓄水力、儲能等,也可確保電力系統維持穩定,強調「各種發電方式都有其優缺點,要追求最佳能源配比。」

而「聯合報」更以當天下午5點半數據質疑台電機組發電風力僅0.66%、太陽能也0.008%,來佐證再生能源無法供電。

而今立院經委會也針對此事件進行質詢,蘇震清指出,「你們這篇裡面明確寫的是各種發電方式都有其優缺點,要追求最佳的能源配比,我覺得沒有錯。」

他也詢問沈榮津去年核電供電比例,沈榮津回答為9%,蘇則引述昨天台大風險中心民調,強調核電僅佔9%,但卻有44%民眾誤以為是發電主力,顯示民眾對能源配比根本不了解。

他也引述今天「聯合報」、「中國時報」報導,表示核一昨天進入除役,但新北市政府仍不允許乾貯水保,而兩大報也均報導新北市政府「大陣仗開了記者會攻擊台電,說他們跟台電要求改善,台電卻不做,才這麼多年沒有辦法讓乾貯通過」,「大陣仗把台電批到一文不值,甚至說如果發生地震你們沒有辦法處理,你們台電就真的那麼差嗎?」

蘇震清也強調,新北市政府也說沒有核安就沒有核能。他說,現在大家面對核能發電,都要去問核廢料放在哪裡,「核燃料棒要放在你故鄉,哪一個人伸手贊成?」

他也說,身為核三廠所在地屏東的立委,鄉親也都很擔心核一、核二是否會變成最終儲存場,讓核三比照辦理。

他進一步指出,大家要的是穩定供電,中央單位要好好跟台灣人民講清楚,各種發電配比要解決的是發電問題,核能只佔9%,「但後面付出的成本,可能是我們後代子孫承受不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