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產救世主跌落神壇 日企外籍CEO恐消失

2018/12/01 19:48

高恩被捕後,恐加深日本對外籍日企高層的不信任。(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的商業界一直以較為封閉而聞名,外國籍的企業高階管理人才可以說是少之又少,在號稱「日產救世主」的日產法籍董事長高恩(Carlos Ghosn)因涉嫌低報薪資而被捕後,日本企業聘用外籍CEO的情況甚至可能會完全消失。

《CNN》報導,與日本商界關係密切的慶應義塾大學教授George Olcott表示,在日本,除非已經到了「最後關頭」,否則日本商界幾乎不可能任用外國人。日產在2001年之所以會任命高恩為社長兼執行長,也是因為當時日產已瀕臨破產,風雨飄搖。

日本的員工不但甚少轉換職業,且能夠晉升公司高層,通常仰賴的是年資而非能力,使日本的商界難以適應非原公司出身的高層,日本員工教育機構BDTI的代表Nicholas Benes甚至以「器官排斥」來形容日本對於外國人擔任高層的態度。

高恩不但先天受到排斥,他在上任以後的各種行為也與日本企業文化格格不入,如大幅度的削減成本及裁員,或是高調出席如世界經濟論壇(WEF)的活動及舉辦奢華宴會等。Olcott指出,在高恩被捕後,恐怕會更加深日本對外國人「拿了錢就跑」的壞印象。

不過日本仍然有少數的外籍高階管理層在職,如武田藥品的法國籍執行長Christophe Weber。面對日本經濟的疲軟,Benes指出,日本若要迎接全球化的競爭,勢必仍得聘用更多的外籍高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