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己人也抓!中官方工會成員助勞工維權 竟遭警方拘留

2018/11/30 21:16

消息人士今(30)向《路透》爆料,有兩位官方中華全國總工會人士,在協助深圳佳士公司的工人建立工會後,於本月初遭到警方拘留。圖為中國警察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最近在全國範圍內打擊勞工活動,有消息人士今(30)向《路透》爆料,有兩位官方中華全國總工會人士,在協助深圳佳士公司的工人建立工會後,於本月初遭到警方拘留。

《路透》報導,中國佳士公司(Jasic International)在今年稍早爆發勞工維權事件,佳士工人因不滿待遇而試圖組建工會,但抗爭風波在8月擴大,甚至傳出有鎮暴警察出面清場抗議人士和學生,且有多名學生、勞工失蹤。

有消息人士今爆料,在11月9日,警方以「起爭議、製造麻煩」為由,拘留了深圳市中華全國總工會的兩名官員。兩位被拘留官員包括周黎萍(Zou Liping)、李奧(Li Ao,皆為音譯),周理平在佳士工人維權事件中,協助勞工成立工會,並提供法律建議。

不具名佳士勞工透露,周黎萍幫助佳士勞工成立工會,如果沒有她,勞工們便無法做到,而即使是官方工會組織,如果對工人有同情心,也會被拘留。

深圳市公安局對此未發表評論。中華全國總工會尚未發表回應。

《路透》指出,中國共產黨基於穩定社會,認為所有形式的基層組織都難以控制,特別是可能導致大規模抗議的基層組織,而中國的所有工會都必須向官方註冊。中國共產黨雖然一直呼籲,政府能幫助改善工人生活,但不包括允許工人自由建立組織。勞工權利組織表示,中國政府對管理層的關注,比對工人更敏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