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非核不限2025!核三採壓水式機組 核廢產量較低

2018/11/27 22:34

台電核三是核能電廠中唯一採用採壓水式機組 ,核廢產量比核一、二低。圖為核三廠。(台電提供,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公投第16案訴求以核養綠,以589萬票通過,拔除核電2025終止運轉的年限。台電就後續核電「延役」條件,包括法規、燃料池空間、機組運轉等進行「技術面」評估,據了解,核三因機組型號,其核廢料產量相對低,而台電再三強調,延役與否「政策面」是由政策決定。

核能機組的延役相關辦法規定,執照有效期間屆滿「前5年至15年」,須填具申請書、檢附相關報告;而提延役多以第一部機組為計算基準,核三1為2024年7月除役,因此,最晚要在2019年7月前申請,尚在期限內,「光這點就是最大優勢」。

核三除符合年限外,產生的核廢料也相對較少,屬於其優勢之一。核三是核電廠中,唯一採用「壓水式」機組,與核一、核二的「沸水式」機組不同,台電解釋,機組各有所長,如沸水式機組相關設備少,管路單純好管理。

根據原能會官網統計,截至10月底,核二與核三低放核廢料貯存分別為5萬6162桶與9046桶(每桶55加侖)差距達6倍,較難處理的固化廢棄物核二也比核三多出9倍;且每18個月週期,核二爐心內燃料束退出數量為180束、核三則是70束,將影響燃料池存放空間。

核二燃料池因去年增設格架,燃料束可容納至除役年的2021、2023年,若要延役就需另移至乾貯存放;核三預計2025年前除役,燃料池則可容納至2030年,空間尚充足。

而台電早期可說是除役、延役雙軌推展,曾向原能會提交核一延役計畫,讓兩部機運轉期間由40年延長為60年,但隨反核為民間主流後,台電兩年前已向原能會撤案,並以除役為規劃方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