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地產龍頭入股美電動車廠 遭美列301調查

2018/11/22 19:05

據美國商務部20日發佈的更新版301調查報告,中國最大地產商恒大集團,和中國樂視投資的美國電動車廠「法拉第未來」(Faraday Future,FF)間的併購紛爭,也被列入調查。(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透過301條款對中國發動貿易關稅戰,據美國商務部20日發佈的更新版301調查報告,中國最大地產商恒大集團,和中國樂視投資的美國電動車廠「法拉第未來」(Faraday Future,FF)間的併購紛爭,也被列入調查。報告指出,中國企業的併購活動符合中國政府青睞的行業,以及「中國製造2025」計劃。

《華爾街見聞》今(22)報導,據美國商務部20日發佈的更新版301調查報告,中國恒大集團和FF間的併購紛爭,也被列入美商務部調查。調查中指出,恒大集團子公司恆大健康,在6月完成入股FF45%的交易,而恆大集團雖然是私人公司,其創辦人許家印卻身兼共產黨幹部身份。

調查稱,恆大集團希望獲取新技術的態度「顯而易見」,該公司在宣佈入股FF的新聞稿中,表示「透過擁有FF股權,許家印將把世界科技的巔峰帶入中國,提高中國汽車業的核心競爭力」,而FF的競爭對手正是知名電動車場特斯拉。另外,恆大曾在投資FF的主要理由中,稱其符合中國的「中國製造2025」政策,新能源汽車則是中國產業政策的重點發展方向之一。

然而,調查表示,在恆大最初對FF支付8億美元後,竟扣留剩下的款項、阻止FF尋求其他融資,FF曾發佈新聞稿指出,「恆大透過扣留剩餘款項,試圖獲得對FF中國,和FF所有知識產權的控制權和所有權。恆大試圖阻止FF獲得其他投資,甚至阻擋FF利用其資產獲得短期融資,造成FF現金短缺,嚴重到影響業務」。

據《華爾街見聞》,恆大相關人士表示,恆大為純粹出自商業行為投資FF,且獲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6月18日正式批准,FF則尚未對美商務部的調查做出回應。

FF雖然為美國公司,但其大股東為賈躍亭領導的中國樂視集團,賈躍亭並在2017年任FF的執行長。

美國透過《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調查中國的知識產權侵犯和強制技術轉移,並對中國各項進口商品加徵關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