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挑戰英特爾壟斷地位!傳台積電將奪IBM伺服器晶片大單

2018/11/19 17:59

隨著格羅方德退出7奈米先進製程開發,有消息指出,台積電有望奪下IBM高階伺服器晶片大單。(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繼全球第2大晶片代工格羅方德(Global Foundries)宣布無限期暫停7奈米先進製程開發後,IBM伺服器晶片大單將轉至何處引起市場關注。而當前有日媒便指出,台灣晶圓代工廠台積電(TSMC)有望贏得此筆訂單,並在高階資料中心市場正式挑戰競爭對手英特爾(Intel)。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當前全球資料中心伺服器晶片有96%由英特爾供應。而隨著IBM先前委託的格羅方德暫停7奈米先進製程開發,有消息人士指出,IBM可能找向市場唯一擁有7奈米技術的台積電代工伺服器晶片,並用於該公司下一代大型主機伺服器。

根據IDC數據顯示,2017年資料中心伺服器的全球市占中,IBM奪下8.3%,僅次於Dell、HP。對此,IDC分析師Danny Kuo也表示,IBM被廣泛認為是伺服器領域的勞斯萊斯,雖其出貨量遠低於一般企業伺服器,但價格卻遠高出這些產品。而若台積電最終拿下IBM大單,恐將能擺脫蘋果iPhone銷售減緩壓力,並於資料中心開拓新市場。

事實上,除IBM之外,AMD本月稍早也宣布使用台積電的7奈米製程生產超微最新一代伺服器處理器,此外,Marvell、Cavium、華為旗下的海思半導體,也都在台積電協助下開發ARM架構的伺服器晶片。Trendforce分析師Liu Chia-hao認為,台積電的加入恐會讓競爭對手英特爾逐漸失去伺服器晶片市場份額。

然而,儘管外界普遍認為當前僅有台積電能挑戰英特爾在市場的壟斷地位,但Liu Chia-hao也提到,因英特爾已在該領域建立完整的系統,台積電恐仍須花費一段時間才能真正進入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