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地熱國家隊開鑽 陳歐珀:促成政策突破加速啟動

2018/11/07 20:14

宜蘭仁澤3號地熱探勘井。(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宜蘭報導〕由中油及台電組成的「地熱國家隊」今正式在宜蘭仁澤3號地熱探勘井「開鑽」,將在2021年6月完成6口地熱井鑽探、同年底開始發電。民進黨立委、宜蘭縣長參選人陳歐珀也表示,在他立委任內推動多項政策改變,除幫助地熱發展外也促進國家隊成軍;而仁澤地熱除第一期就可供給當地大同鄉全部用電外,也優先雇用當地部落居民、並捐贈當地大同國中水井解決夏季缺水問題。

中油昨在宜蘭仁澤舉行「仁澤3號地熱探勘井」開鑽大典,由當地茂安部落長老領軍「祭山神」吟唱祭文後,正式宣布國家隊啟動。

由中油及台電組成的「地熱國家隊」今正式在宜蘭仁澤3號地熱探勘井「開鑽」。左起為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立委陳歐珀、立委陳曼麗、中油董事長戴謙。(記者黃佩君攝)

立委陳歐珀對地熱發展持續推動政策,今也到場參與開鑽大典。陳歐珀說,他任內邀集專家學者舉辦多次地熱發電公聽會,包括2014年「發展宜蘭地熱替代核四」公聽會、2015年「發展地熱發電」公聽會等,並促成公聽會結論實現,排除地熱發電發展阻礙。

他也指出,公聽會結論之一就是每度9元的溫泉使用費過高,應妥適調降;後水利署即修正辦法,在「回注」後將溫泉使用費降到每度0.5元,除大幅提高地熱經濟效益,也保護水資源。

此外,他也請環保署及經濟部等研擬一定規模以下地熱發電廠不需環評,促成10MW以下地熱不需環評,加速開發案進行;也多次積極與經濟部及中油、台電溝通,在1月促成國家隊成軍。

陳歐珀強調,地熱對非核家園而言是很重要的再生能源,他期待未來宜蘭的地熱發電能夠取代核四。

他強調,全世界都知道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完全處理核廢料、也沒有地方自願儲存核廢料,而當核能發生安全疑慮的時候,台灣對怎麼處置都還是有疑問。而在風力、太陽能、地熱等再生能源當中,地熱是唯一可供基載的電源,對於減碳環境能源安全是有很大幫助,因此他持續推動努力。

他也表示,今天開鑽的仁澤第一期裝置為2MW,估計就可年發1300萬度電,相當於當地大同鄉全年的用電;若最後可順利建制8MW,則可發1.04億度電,供給近3萬戶家戶,約為宜蘭縣全年用電度數的3.071%。

而除發電外,地熱國家隊計畫也可提供宜蘭工作機會及睦鄰資源。陳歐珀說,他要求仁澤地熱應優先雇用當地部落居民,目前已有10名居民被聘用;此外,中油也將在大同國中設置水井並捐贈給國中,可解決該地區夏季缺水問題。

他也說,仁澤及土場地熱估計潛能高達26MW,但以目前更成熟探勘技術及地熱發電技術精進,預計將有更高的發電量。他期待以國家資源投入地熱先期探勘後,日後宜蘭有更多地熱發電開發案退動,讓宜蘭地熱發電能取代核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