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永大經營權之爭後 日立有意併購

2018/10/26 20:03

永大在今年股東會上演經營權之爭。(資料照,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成立63年的國內電梯廠永大今(26日)公告日本Hitachi集團擬收購永大最高達88%股權;永達今年股東會才上演經營權大戰,市場派和公司派休兵不久,即傳出被Hitachi收購。公司派表示,永大在中國營運規模不小,因此本案仍待中國監理機關核准,才會啟動收購。

永大今年初爆出經營權糾紛,主要是永大中國業績直線下滑,而整個集團又有6成營收來自中國。以往中國市場房市熱絡,帶動電梯需求,曾讓永大出現一波營運高峰,但過去3年因中國房市不振,財報表現不佳,引起市場派及公司派的相互指責。

今年6月底股東會,市場派以永大前上海總經理許作名為首,找來市場資金奧援,最後取得一席獨董及兩席董事;公司派則以永大董事長也是堂哥許作立為首,在今年股東會搶下兩席獨董及一席董事,可謂大獲全勝。

雖然股東會前,雙方煙哨味十足;不過順利選出董監事後,市場派與公司派隨即上演大和解,原任永大董事長許作立退位,由其子許瑞鈞接任。市場派當時表示,股東會既已落幕,氣氛轉趨溫和;「一切尊重公司規定。」

事隔不到半年,永大機電又宣佈被日本企業併購。昨永大表示,Hitachi擬以每股60元價格,取得38%到88%股權,若進度順利,未來永大很可能成為日本企業在台子公司。

今天永大刻意等到台股收盤後才宣佈併購消息,不過顯然市場有人早知道,今天永大股價一路維持平盤小漲,直到最後一盤才急拉,終場收在51.6元, 當日漲幅4.9%。

公司派表示,永大集是否被Hitachi併購,仍是未知數;連收購日期從何時開始都尚未底定;不過因中國占永大業務不小,反來須取得中國監管當局同意才能放行。永大市場派表示:「還在了解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