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義隆電發表全球首款帶筆功能TDDI晶片 年底正式量產

2018/10/22 18:09

義隆電董事長葉儀晧相當看好帶筆觸控相關市場,公司順利開發出全球首款帶筆的觸控與驅動整合單晶片(TDDI),可為公司帶來新的成長動能。(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IC設計義隆電(2458)宣布開發成功全世界第一顆具有帶筆功能的整合觸控和驅動功能的單晶片(TDDI with Pen function),預計今年底量產,鎖定年銷售量15億支的智慧型手機市場,預計為該公司營運成長帶來強大的催化劑。

 義隆電表示,智慧型手機市場使用整合觸控和驅動功能的單晶片已是趨勢,今年預計市場使用量超過3.5億支,2019年持續看好其成長態勢,為了搶攻此一具有巨大潛力的市場商機,公司傾全力開發與市場競爭者具有差異化,具有帶筆功能的TDDI,有助公司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突圍,並提升整體營運成長。

此外,全面屏設計已經成為智慧型手機的主流配置,今年市場全面屏滲透率超過五成,明年預計超過七成,義隆電表示,這款單晶片可支援採用18:9和21:9的全面屏手機,也可同時支援FHD解析度,筆壓最高可達4096階,有助於提升簽字認證的效用,同時,當快速滑動時,筆的報點率達240HZ,是目前市場最高的效能,甚至領先美系品牌的產品,而且可支援筆懸浮高度達1-2公分,效能超過電磁筆(EMR),最關鍵的是這顆晶片的腳位和市場主要面板供應商的腳位完全相容(pin to pin),同時可支援COG和COF兩種封裝方式。

義隆電此款單晶片採用日商Wacom WGP筆的協定規範,為In cell雙向的筆協定規範,後續可以陸續支援其它手機的各種筆協定的規範,充分配合市場的發展需求。

義隆電指出,公司在帶筆功能的觸控晶片出貨已有長達五年的市場經驗,客戶包括微軟、惠普、聯想、戴爾、宏碁(2353)和華碩(2357)等全年知名筆電大廠,並同時應用在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等產品,去年出貨量超過550萬套,預計今年前三季超過650套以上,全年挑戰1000萬套的目標。

義隆電表示,具有帶筆功能的整合觸控和驅動功能的單晶片,應用在智慧型手機,可以包括娛樂、教育、交友、消費和商務等,例如在教育方面,可以用文字書寫作筆記,懸浮翻譯文件網頁和匯率計算等,非常方便,在商務部分,則可充當會議記錄,訊息記錄,而且預覽行事曆網頁等,並及時放大新聞內容和筆跡註記,同時,可以取代傳統的簽名,效果佳,至於在娛樂方面,具有繪圖、日記、遊戲等使用功能,在可以預見未來帶筆的功能晶片,為日後智慧型手機的應用帶來嶄新的一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