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危老重建掀搶證照潮 北市超出規劃名額5倍

2018/10/16 17:26

中華都更全國總會理事長吳錦宗指出,北市都發局原釋出800個危老重建推動師的培訓名額,但因危老案近期相當熱絡,竟有超過5千人搶著培訓,相較預期規劃名額超過5倍之多。(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老危屋重建」掀搶證照熱潮,根據中華都更全國總會指出,北市都發局原釋出800個危老重建推動師的培訓名額,但因危老案近期相當熱絡,竟有超過5千人搶著培訓,相較預期規劃名額超過5倍之多,預期半年內便可取得證照。

中華都更全國總會理事長吳錦宗指出,日本推動都更人員高達2萬人、香港與新加坡各2千人,反觀台灣僅有120人,推動人力相較鄰近國家來得嚴重不足,取得危老重建推動師證照的誘因除可以當作社區民眾與建商間的溝通媒介外,甚至有輔導獎勵金,目前上課成員主要分為3級,包括A級從業中的建築師、B級有證照的從業人員、C級則是相關產業的學生、從業人員等。

至於,輔導獎勵金分為6個級距,根據北市府初步發布的輔導獎勵金執行計畫,5戶以下輔導完成耐震初評獎勵金5萬,完成詳評5萬、輔導報核重建計畫獎勵金8萬元,至於,最大級距則是41戶以上,輔導完成初評獎勵金12萬元、完成詳評獎勵金20萬元,輔導報核重建計畫獎勵金30萬元。

提升都更效率 需打破「1坪換1坪」的裝睡美夢

吳錦宗進一步表示,要增進都更效率,除政府行政人員要增加外,民眾、地主等也需要對等的教育,甚至要打破地主不出任何勞力財力,便想要「1坪換1坪」的裝睡美夢,必須教育地主應該都更的重點在於防災而非為了發財,除要重視建築安全、節能、綠化甚至是空間效益等。

不過,吳錦宗也點出半年內如此多的人數取得證照,但政府執行單位卻未相對應的提高人力,可能會造成不平衡等現象,讓後續執行速度減緩,甚至可能出現證照發放過於頻繁的狀況。

除人力問題外,現在都更實務上碰到的問題,丹棠機構執行長丁致成指出,主要是審議過程冗長,以自家今推出的都更建案「晶華MORI」為例,耗時10年才能順利推出,其中前3年是整合4層樓公寓與透天的地主、再花3年整合一棟地下7層樓華廈,但審議過程又再耗時2年半,再加上推出的準備工作,加起來就長達10年,倘若能夠在審議時間更快速,其實對於都更案往前走相對有幫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