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驚跌 經長喊話:基本面不錯要有信心

2018/10/11 13:37

經濟部長沈榮津。(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股今上演黑色星期四,盤中大跌660點失守萬點。經濟部長沈榮津向市場信心喊話,表示從數據與近期投資來看,台灣投資機會與內需狀況仍然相當好,基本面不錯,希望外界對台灣經濟要有信心。

繼美股道瓊重挫800多點後,亞股今也淪慘跌,其中台股盤中大跌660點,失守長達一年多的萬點行情。

對此沈榮津表示,近期表現來看台灣投資機會與內需狀況仍相當好,基本面不錯,包括美中貿易戰引台商回台目前已達35家、政府推動五加二創新及前瞻基礎建設帶動投資,近期包括台積電、華邦、美光等也有共計達1.23兆台幣的投資計畫,顯示基本面仍不錯,希望外界對台灣經濟要有信心。

沈榮津說,從經濟數據來看,國際貨幣基金(IMF)日前上調台灣今年、明年的經濟成長率估值,分別至2.7%、2.4%;而一到九月的出口已破2500億美元創下新高、年增8.1%。

而以投資計畫來觀察,美中貿易摩擦加上五加二、前瞻基礎建設,也帶動新的投資機會。沈榮津說,半導體部分台積電三、五奈米製程在台投資五千多億,華邦電也投資3350億,力晶投資2780億,美光也投資750億,加起來達到1.23兆。而風電部分開發商會在台灣投資9625億,維運20年又將帶來7千億。

此外AI、IoT部分,包括Google、微軟、Facebook、Amazon等都來台投資或設研發中心,對台灣科技產業相當肯定。加上機械產業目前也是訂單滿檔,幾乎都到年底,產值也已經破兆;軌道建設備份也帶來不錯的延伸投資計畫,前瞻計畫整體投資與經濟部有關部分,也大概有6百多億台幣。

而美中貿易摩擦帶動台商回台,沈榮津也透露,目前詢問170家廠商,已有35家準備回台,目前正努力解決五缺的供給,滿足廠商需求。

沈榮津也強調,除了增加投資,政府對維持物價穩定也提出多項作法,包括電價今年不調整、油價到年底也凍漲,氣價到本月底也會進行檢討。

他強調,綜合以上數據,可以看到目前外資紛紛來台投資,半導體產業也有競爭力,且其周邊材料跟及設備外商也紛紛到台灣來。從這些投資機會跟內需情況,顯示台灣的基本面不錯,他喊話希望大家對台灣的經濟,要有信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