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翁明顯談紅酒》紅酒入門,就喝波爾多

2018/10/14 08:00

相關影音


中環董事長翁明顯:

民眾入門時候,一般應該都是要從波爾多(Bordeaux)開始。因為波爾多的紅酒行銷全世界,早期就已經受到大眾的歡喜(喜歡),因為他的酒相當有深度,而且酒莊都很大。

中環董事長翁明顯建議大家,紅酒入門要從要從來自法國波爾多(Bordeaux)的產品開始。(記者胡志愷攝)

波爾多地區總共大概是有2000家酒莊,其中比較被列入、評鑑裡面列入最強的分成5級酒莊,有61家。這61家酒莊是波爾多的代表酒,他裡面又分成第1級到第5級。第1級就是所謂大家號稱的5大酒莊,最近增加1家變成6大酒莊,就是等於第1級的酒莊有6個,這個是全世界大家都承認的。但是這個酒已經非常的貴,入門的話就可以從差不多,鄉村酒開始、鄉村酒一般的就是在用餐的時候他們用的叫Table wine(餐酒)、House wine,這些就是一般的酒莊,都很便宜,而且很好喝。

波爾多聖愛美濃區1級酒莊Chateau Angelus。(法新社資料照)

進一步的話你就可以進入先嘗試一下5級酒莊,5級酒莊再慢慢進入到4級、3級、2級,然後最後到1級,這是一個漸進式的學習。紅酒的話有很多紅酒學校,也有紅酒老師,有很多人就就從那邊開始,啊這樣的話就很容易進入門。但是最重要的就是紅酒就真的就它,它本身有那個可以、等於幫助你血液裡面幫你….等於是血液的清道夫,叫作紅藜醇(編按,正確應是白藜蘆醇),這成份是血管清道夫,可減少血管內膜增生,改善動脈硬化,對身體很有幫助。

所以喝紅酒就是,法國人一般會長壽就是跟喝紅酒有關。全世界喜歡酒的國家都是比較長壽的,最長壽的應該就是…..按國家來看應該是日本,日本是第1長壽的,第2長壽就是法國,都是喜歡酒的國家。所以我在想紅酒又是在酒裡面,又是可以說是酒之皇,最貴的酒也都是紅酒。所以我在想從入門開始到深入,到最頂尖,這是好幾個階層。

每日飲用適量紅酒有益身體健康。(法新社資料照)

波爾多在釀酒,他們都會看天氣。每一年的天氣都不一樣的時候,譬如說在今年的話,假設在很乾燥的年份,因為越乾燥的時候,出來的紅酒會最好。假設雨量在700公釐以下,那一年試算乾燥的年。乾燥的年吼,出來的酒是特別的好,假設那年又剛好沒有風暴啊、沒有什麼的,那他們那個時候就想把這個酒釀得非常好,好的酒的年份非常的多,假設一般在講….現在用1982的酒來說啦,1982的5大酒莊的酒,現在一瓶都大概是4、5萬塊。啊這麼貴的酒為什麼這麼貴?因為他們在釀得時候那個時候就要把他釀得很久,所以1982的酒你要開瓶的時候,你還要事先在醒酒再醒個2個小時。一般1982的紅酒,5大酒莊的,一般醒酒時間是5個小時,一般….如果新年份的話5個小時,啊每10年的話就減1個小時。假設2018的酒是要醒酒5小時,2008就要醒4個小時,那1998就要醒3個小時,啊所以到1982的話他醒酒就要醒1個半到2個小時。

紅酒最好配菜,像邱吉爾講得配雪茄啦、配起司啦這些,但是台灣抽雪茄並不是那麼普遍。我習慣也是一樣,我也養成喜歡抽雪茄、也喜歡吃起司,然後配一下伊比利火腿,伊比利火腿也是不錯,因為伊比利火腿也是烘乾的,你一般用餐的話,太腥啊、或是味道太重的食物對紅酒都會有所影響它的品質。這一般的酒大家說香檳是百搭,香檳因為它氣泡酒,所以它比較不擔心他太鹹、或是口味太重,比較不擔心,但是紅酒的話就比較挑剔,它也很怕甜的,又怕鹹又怕甜。)

英國首相邱吉爾是紅酒配雪茄的愛好者。(美聯社資料照)

飲酒的量一般是按照酒精啦,酒精我們一般飲酒是像紅酒大概12.5、平均12.5%的酒,等於的話是你喝100cc是12.5。那一般現在在抓酒測好像是規定在35cc到55cc之間,所以一般說來是喝300 Moore以下,都是安全的,而且對身體也是最好的,超過的話也會….我們酒精過多就比較容易酒精中毒。所以喝紅酒的話,我的習慣也是每天喝半瓶左右

酒標要辨識,那第一個看他等級的話譬如說,酒標上面有個Grand Cru,只要有標示Grand Cru,就是特級酒莊,就是好酒。紅酒的瓶塞也有戲,瓶塞裡面都有很完整的記號,所以這要仿造這個是非常不容易,而且他瓶塞的硬度,只要是五大酒莊的,前61名的酒莊,都是經過一個學會認證,他們對那個瓶塞啦,對酒的要求都很嚴格,所以要仿造也不是那麼容易。

波爾多出產紅酒的瓶身上,都有分辨等級的酒標。(記者胡志愷攝)

酒標、瓶塞都有許多細節,不易仿造。(記者胡志愷攝)

(總策畫/記者歐祥義;採訪整理/記者巫其倫、林浥樺、胡志愷 )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