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鐵牌迷方文山 獻寶台電讓古董珍藏品回家

2018/10/03 13:32

知名作詞人方文山致贈台電公司一塊歷史悠久的鐵塔銘牌。名作詞人方文山(左2)(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知名作詞人方文山「獻寶」給台電!台電正在松菸舉辦電力大地特展,方文山昨(2日)赴展場將歷史悠久的鐵塔銘牌珍藏品無償捐出,讓參展民眾能看見更完整的電力工業遺產。專家指出,這塊鐵塔銘牌仍保留日本紀年,非常稀有珍貴。

台電表示,方文山捐出的「S.259」鐵塔銘牌,是1933年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時期,興建嘉義—高雄變電所154kV輸電線中,由鉅工電廠算起往南第259號鐵塔銘牌,銘牌上印載的時間為昭和八年一月(西元1933年1月),除了周邊略顯斑駁外,整體保存仍十分完整。

原來方文山是個鐵牌迷,「我喜歡鐵牌上的鏽斑,歲月的痕跡很迷人。」方文山透露自己蒐集上千件鐵牌,從日治時代到光復初期的車牌、門牌、廣告招牌都有,多從網路競標或跳蚤市場購入。他表示,台電的鐵塔銘牌最早是收藏家林于昉醫師收到贈與,林醫師再轉贈給喜好收藏鐵牌的方文山。

台電公司正舉辦特展,希望商借銘牌展出,方文山得知後決定無償捐出,他說:「鐵牌在我這,每天和我一個人相望,得到的只是『擁有感』;把它送給台電,更多人可以看到它,它可以和自己的兄弟姐妹在一起,是種『歸屬感』。」

熟稔電業歷史的台電退休員工推測,若以每座鐵塔平均270公尺間距推算,這座S.259鐵塔可能坐落在嘉義一次變電所至山上開閉所之間;林于昉醫師指出,許多日治時期遺留的鐵牌不是遭到銷毀,便是原有日本紀年被更新為民國紀年,因此這塊鐵牌更顯珍貴。

台電《電力大地—台灣電力文化資產保存特展》即日起至10月21日,在松山文創園區三號倉庫免費展出,歡迎民眾前來參觀,探訪電力與臺灣土地的故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