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吳榮義:社會對新創應「忍受失敗、不責怪失敗」

2018/12/03 08:00

台杉投資公司董事長吳榮義。(記者胡志愷攝)

台杉投資公司董事長吳榮義

新創要成功真的不容易,就連美國矽谷成功率5%就算不錯了,我覺得,台灣應該學習矽谷的精神,「可以忍受失敗,不會責怪失敗。」

新創是一個新的商業模式,台灣現在也有新創,小巨蛋也有天使基金、政府也有天使基金,已有一些年輕人在做,也有不少來申請天使基金。

老實來說,新創要成功真的不容易啊,就連美國也是一樣,在矽谷成功率別說1成,只要有5%就不錯了,台灣跟美國最大的差別在於,他們(矽谷)有冒險精神,畢竟新創本來就是風險投資,當然高風險就等於高報酬嘛,而台灣過去一直以「安全第一,投資就是要賺錢,不賺錢就不是投資」,這可能跟台灣戰後社會、政治情勢一樣,大家不太願意冒險,總是以安全為優先。

可是新創就不一樣了,新創失敗率很高,但一成功賺的錢也是不得了,像蘋果股價一路漲,現股票已200多美元,就是一個風險性的投資。

新創需要投很多錢,而這個創投的人,他要知道不是每個投資都會成功,失敗率是很高的,但他就是願意給你錢,以美國來說,美國有很多天使投資人,他們都有經營企業,有的已成功上市,也賺了一些錢,這些年紀約50-60歲的企業家,在自己企業成功後,口袋也有錢了,於是就回到市場,如果他們覺得那些人輕人的創業構想是不錯的,他們不僅會拿錢出來投資,還會教他氜怎麼經營、新技術要怎麼發展等。

就因這批人是自己拿錢出來,對新創、特別是年輕人給他幫助,就算他們失敗也沒有關係,且在矽谷他們也覺得失敗沒什麼事,就學個經驗,畢竟沒有失敗怎麼知道成功呢?他們社會「可以忍受失敗,不會責怪失敗」。

台灣一般剛開始創業,就是找親戚朋友籌一堆錢,一旦失敗,就欠一屁股債,那個很麻煩,這就是兩國文化上不同的差異,如果台灣也能有像美國一樣的天使投資人,願意給新創機會,失敗就失敗,不需擔心有人會去要錢,新創才容易走下去,這部份台灣真應該多加一點油。

(記者高佳菁、林浥樺、胡志愷/採訪整理 總策畫/歐祥義)

台杉投資公司董事長吳榮義認為台灣、美國對於投資失敗的文化差異認知很大,社會對新創應「忍受失敗、不責怪失敗」。(記者胡志愷攝)

相關影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