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台杉投資吳榮義:美中貿易戰 中國不會硬摃美國

2018/09/27 08:58

台杉投資公司董事長吳榮義。(記者胡志愷攝)

台杉投資公司董事長吳榮義

美中貿易戰就差最後2670億美元,我認為,最後「如果硬碰硬,中國準輸」,全球經濟都會受到衝擊,不過,我覺得,中國不會那麼笨。

中美貿易戰這個問題,其實就是看,習近平腦筋裡打什麼算盤,中國很厲害的是「打著跑」,你看他以前打仗的時候,他絕對不會照著1個原則走,可能打一打,搞得很僵硬,之後可能會有讓步,所以我們不能認為他退出(中國退出談判)就退出。

因為就現在來講,只差最後2670億美元那部份外,週一第2輪2000億美元已開始課10%,然後明年要增加到25%,川普的這個策略就是「你要不要坐下來談判、你要不要讓步」,但中國因為面子問題,絕不讓步,他一開始說你給我課多少,我就課多少,問題是兩邊的差額差太大了,他就是全部對美國進口課稅,也就只有1千多億而已。

但是中國他還是可能有招數,比如說,他會用行政手段,不是完全只有關稅,因為關稅他可以來補貼,所以那個招數現在可能還不知道,現在兩邊在就像「拔河」一樣,中國也要看川普現在的作法。

比如說川普也在俄亥俄州對他的一堆選票做大幅的廣告,而中國也知道美國11月要選舉,美國也有考慮到這一點,因為川普他的口號就是「America First」,一切用這個作為主軸,他一定要對美國的經濟、選票沒有什麼影響,你看他好幾次他都講「我現在已經增加多少關稅和收入」、「我現在美國的股票繼續很好」、「我的失業率降低」,所以我們美國有很堅強的經濟後盾,川普的思考就是這個樣子,所以說兩邊大家還在出招啦。

中國當然也不是笨笨,當然也有他的看法,但如果純粹從科技的差距、經濟的差距來比,你看美國最先對中興禁止美國零件出口到中國,那中興就要關門,當然中國是沒有辦法跟美國。

台杉投資公司董事長吳榮義認為,美中貿易戰基本上中國輸面較大。(記者胡志愷攝)

但是真正打起來不是這個樣子,他採取的方式可能不一樣,假設繼續下去,中國是絕對沒有辦法,因中國還有很多問題,如金融的問題,他國內的統治有沒有辦法穩定下來,他很多社會問題,如果這樣下去它的失業也會嚴重,很多公司已經開始搬出去,中國當然會算啊,所以現在的問題是我們也不知道,「如果硬碰硬,中國準輸」,但是中國也不會那麼笨,所以現在還很難說下一步是什麼,因為現在中國還是看起來很硬,絕不讓步,因為習近平的這個政權當然也不能讓步,他還是用他是世界第2大經濟體等。

但有一個我們沒有注意到的就是說,他以前對付日本、韓國,都是用國家主義,去煽動老闆人民,像對韓國,就發動不買韓國超商的東西,對日本的車子,就用勢威方面,但對美國現在都沒有,這一點也是很特別的地方,他不敢用這招。

因為中國長期的教育,因為二次大戰關係,老百姓恨日本,對韓國也是一樣,但是對美國呢?現在你看,富二代、富三代全都跑到美國,錢都跑到美國,你沒辦法反美,因反美反到最後可能受傷很重,所以到現在他都沒有,他也不敢,這也表示兩邊實在差很多。

(記者高佳菁、林浥樺、胡志愷/採訪整理 總策畫/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