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P2P倒閉風暴若在台發生 顧立雄:金管會早就爆掉!

2018/09/18 19:16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出席一場論壇直言,像是中國P2P平台倒閉問題也出現在台灣的話,金管會早就爆掉了!(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中國的P2P(網路個人借貸平台)出現倒閉風暴,預估受害投資者達數百萬人;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出席一場論壇,他直言,金融科技創新的同時,也要兼顧風險預防,像是中國P2P平台倒閉問題也出現在台灣的話,金管會早就爆掉了(指被包圍抗議)!

顧立雄今天上午參加「金融科技創新園區(Fin Tech Space)開幕典禮,下午並參加「金融台灣.科技未來-機器人理財論壇」,兩個活動都是與金融科技相關議題。

提到金融與創新議題,顧立雄指出,金管會的主要監理理念有四大面向,第一,主動瞭解創新商品或服務、辨識潛在機會與風險,再採取適當監理政策;第二,平衡「鼓勵創新」與「預防風險」,建立防範或控制風險的監理機制。

第三,以科技中立為原則,根據金融活動之本質做為監理基礎,辦理相同之金融業務應符合相同之監理架構與規範;第四,建立友善的環境,以利金融科技發展。

顧立雄舉例,銀行吸收存款和放款,必須符合流動性控管、覆蓋率標準等要求;若同樣用一塊錢放款,銀行成本可能是八毛,若沒有使用同樣監理標準,科技業者只要三毛,這樣就會出現「監理套利」情況,必須避免這種情況。

顧立雄再以中國的P2P平台倒閉潮為例,現在已經變成什麼樣子?這若發生在台灣,金管會大概就爆掉了(指被包圍抗議)!就算我解釋P2P並不歸我管,也沒用的。

P2P為「個人對個人借貸」,透過第三方網路平台之媒合,讓有閒置資金的人,把錢借給有資金需求的人。

根據外媒報導,今年以來已經有300家P2P平台倒閉,違約金超過300億元人民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