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指數投資證券將上路 首檔ETN最快明年Q2掛牌

2018/09/11 13:10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為提供更多元化之商品、滿足市場投資人多樣化的需求、促進券商業務發展,櫃買中心昨(10)日公告實施指數投資證券(ETN)制度規章,預計明(108)年第2季就會有ETN商品推出、上櫃掛牌。

櫃買中心債券部經理陳德鄉介紹,證券商發行指數投資證券(Exchange Traded Note, ETN),是一種結合「ETF」與「債券」特色的指數型有價證券。ETN是以追蹤標的指數的績效表現為訴求,券商能做出與原油或是美國道瓊指數連動的ETN,可選擇櫃買或證交所掛牌。

陳德鄉說,ETN與ETF相似,但ETF是基金買進一籃子股票、實際價值根據基金持股淨值跳動,所以存在指數追蹤誤差,但ETN與指數直接連動,若指數漲3%、ETN的報價也會漲3%,因此ETN投資人可以完整取得指數表現的報酬,投資人只要看標的指數的表現就知道可獲得的報酬。他舉例,若到時出現也是以台股市場市值最大的50家公司編纂出的指數為標的之ETN,此ETN的報價將比現有的ETF「0050」更接近50家公司真實市況。

屆時投資人只要簽署風險預告書,就可以透過現有的證券帳戶買賣上櫃ETN,此外,也可以透過證券經紀商以現金申購或買回ETN。櫃買中心也提醒,由於ETN以債券的型態發行,具有到期日,因此,除了透過買賣與申贖等方式實現損益之外,投資人還可以選擇持有至到期,由發行人支付投資本金及標的指數績效表現的報酬(扣除投資手續費用),故投資人相較於投資ETF,必須另外承擔發行人的信用風險。

櫃買中心。(記者陳柔蓁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