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無人機大廠恐遭美337調查 幕後竟是中企

2018/09/05 13:51

中國無人機大廠「大疆創新」恐遭美337調查。圖為大疆無人機 Mavic 2。(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最大無人機製造商、中國無人機大廠「大疆創新」遭美國企業「Autel Robotics」指控侵犯專利,該間美企已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提出337調查申請,要求當局發布有限排除令等措施,事情引發關注,但有中媒調查發現,Autel Robotics為中國企業在美國設的子公司,其實根本就是「同行操戈」。

中國商務部昨天下午發出公告,指出美企Autel Robotics指控大疆創新與其相關公司對美出口、在美進口,或是在美銷售的無人機與其零組件,有侵犯專利權,Autel Robotics於是提起337調查申請,要求ITC對大疆創新發布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

由於在美中貿易戰的背景下,外界難免就此聯想,但中國媒體《觀察者網》指出,真相其實是「同行操戈」,因為Autel Robotics為中國企業「道通科技」在美國設立的子公司,而道通科技也有生產無人機等產品。

另外,早從2015年開始,大疆與道通便因專利糾紛有多次互告記錄,且是從中國告到海外;2015年大疆在深圳提告道通產品侵犯專利,一審大疆訴訟遭駁回,道通侵權不成立,2017年終審仍維持原判。

2016年1月道通在德國紐倫堡國際玩具展的展示台,被當地法院派出的法警持「臨時禁令」查抄,因為該公司1款無人機產品被指涉嫌外觀設計侵權。道通最後以支付擔保金收尾。

2016年8月,大疆和旗下大疆歐洲分公司(DJI Europe B.V.)將道通及「道通智能航空」、「道通智能美國」告上了美國德拉瓦(Delaware)聯邦地區法院,指控道通3家公司侵犯專利;2017年5月大疆也在華盛頓西區聯邦地區法院起訴道通,該案已送至德拉瓦合併審理,目前處於證據開示階段。

2018年4月,道通美國子公司Autel Robotics在紐約南區聯邦地區法院,指控大疆旗下3家公司侵犯專利,要求賠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