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建商對房市信心足 北台新推案總額已近去年整年9成

2018/08/30 11:11

北台灣建商推案信心足,截至8月25日止,已推出新案總金額逾7500億,已達去年全年推案總金的比率近9成,預期今年全年新案推出總額可達1.1兆元,相較去年大增逾3成。圖為北市新案「忠孝詠吉」模型。(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買氣逐步復甦,促使北台灣建商推案信心足,截至8月25日止,已推出新案總金額逾7500億,已達去年全年推案總金的比率近9成,市調機構指出,接下來的四個月北台灣陸續還有新案上場,突破去年全年推案只是時間的問題,預期今年全年新案推出總額可達1.1兆元,相較去年大增逾3成。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截至8月25日為止,北台灣今年推案量總金額已達7523.09億元,對比去年全年新案總額8374.13億元,已達89.84%的水準,超乎先前預期,推估9月月中再有一波新案釋出,便能追平去年全年推案總額。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今年來建商推案信心滿載,推案量不斷上修,預估全年推案金額會落在1.1兆至1.15兆元之間,若單看全年推案總額,其實已與大多頭時期無異,但如此龐大案量能不能順利消化,才是房市多空的關鍵。

他進一步分析,此波建商推案信心如此強烈的原因,除買氣逐步回升外,去年掀起一波搶雨遮舊制建照,以及延宕多年的指標豪宅總算登場有關,再加上過往因價格快速修正的桃園青埔特區、南崁與八德擴大重劃區等3個重劃區,又出現大舉推案跡象,也連帶推升今年整體推案金額。

今年推案激增 主因是雨遮搶照 指標豪宅以及多個重劃區大舉推案

至於,北台灣各縣市新推建案情形,以台北市、桃園市新案總額增幅最為明顯。台北市前8個月的推案總額約2136億元,已較去年全年多出300餘億元,桃園市前8個月新案總額約1704億元,也比去年全年多出200餘億元。

今年北市推案熱區能主要來自於大安、信義、中山、文山等,四個行政區各自的推案總額均超過200億元,而大安與信義區爆量,指標豪宅案功不可沒,尤其是指標豪宅案「ONE PARK TAIPEI元利信義聯勤」、「冠德信義」等兩案的合計總額便高達720億元。

桃園市推案風潮來自於中壢、蘆竹、八德與龜山等區,且多集中在重劃區,像中壢青埔特區、蘆竹南崁、八德廣豐與擴大重劃區,以及龜山A7重劃區,今年推案如雨後春筍冒出。何世昌分析,青埔特區、南崁與八德擴大重劃區,因房價急速修正導致新建案消聲匿跡,但今年三處重劃區推案又風起雲湧,似乎透露出業者普遍認為房市最差時機已過,在房價止穩後,又重拾信心大舉推案。

北台各縣市唯一推案情況較落寞則是宜蘭地區,今年房市「價量齊跌」已成定局,推案量應會較去年稍微萎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