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僵局 日媒預測兩種發展

2018/08/29 11:55

《日經新聞》預測美中貿易戰兩種情勢,其一為互不退讓,戰火加劇;其二為市場受到重創,相互妥協收手。(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中國兩方於上星期展開2個多月來的第1次貿易協商,雙方首度重回談判桌未派出高層級官員會面,協商也一如預期並未有結果,致使美中相互的160億美元(約新台幣4800億)關稅正式上路,美國也正著手準備,推出第3輪的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6.19兆)關稅,對此《日經新聞》預測,貿易戰將會有兩種可能的發展。

其一,雙方互相啟動新制裁,貿易戰火繼續擴大。美國和中國在結束本次協商後,雙方各執一詞,使協商沒有進展。美國方立場在於,中國應該要解決「結構性問題」,包含處理竊取智慧產權、強制技術轉移等,把矛頭指向《中國製造2025》;中國方則回應該國沒有美國指控的行為,並表示《中國製造2025》是振興中國科技,任何國家都有發展的權利。

僅管雙方在會談後,都保留了未來再次接觸的可能性,但兩國皆未給下次會談排出時間表。

不過中國總理李克強28日出席「一帶一路知識產權高級別會議」時說道,中國處於經濟上升階段,未來會「採取更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進一步完善相關法規」,並且嚴厲懲罰侵犯知識產權的行為。

在協商未果下,美國繼續準備2000億美元關稅,預計最快9月份可以上路,中國則準備了600億美元關稅反擊。先前曾有報導指出,美國繼續加碼關稅,中國無法提出相對應的商品清單,因此有可能把制裁目標轉向在中國投資的美國企業。

其二,市場遭受嚴重打擊,雙方相互收手。美國智庫學者甘迺迪(Scott Kennedy)認為,除非美國經濟迅速下滑,否則美對中的2000億美元關稅勢必會實施,而中國如果因貿易戰而造成市場混亂,勢必也會對美國讓步。

這次貿易戰中,人民幣匯率成為焦點。8月中旬時美元兌人民幣一度跌到6.93元,不僅跌破了6.8元關卡,甚至向7字頭邁進,爾後在美中恢復協商後,人民幣才又回穩上漲。

美國方面,農業已成為貿易戰首當其衝的受害者,美國農業部提出120億美元(約新台幣3688億元)補助計畫,不過仍有農民反應,美國農業真正需要的不是補助,而是停止貿易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