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繼續打 促日系供應鏈撤出中國

2018/08/28 14:39

美中貿易戰在上週的新一輪會談後未見新轉機,為躲避關稅對全球供應鏈的衝擊,日本各製造企業正將供應鏈撤出中國。圖為「小松製作所」(Komatsu)牌的挖土機。(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在上週的新一輪會談後未見新轉機,為躲避關稅對全球供應鏈的衝擊,日本各製造企業正將供應鏈撤出中國。

《日經新聞》今(28)報導,基於美中貿易戰當前未有緩和趨勢,美國也正考慮徵收進口車和汽車零部件關稅,日本各企業開始撤出在中國的供應鏈。日本化學製造大廠「旭化成」(Asahi Kasei)即決定將製造汽車零部件的中國廠遷回日本,因其製造的產品名列在美國的關稅清單中。

世界排名第2的重化工業產品製造公司「小松製作所」(Komatsu)將改在美國、日本和墨西哥的設施,生產液壓挖土機零部件,而這些部件目前都在中國製造。但改變生產計劃,將使「小松製作所」每年額外花費40億日元(約新台幣11億元)。

「愛麗思歐雅瑪」(Iris Ohyama)計劃將針對美國市場銷售的的空氣清淨機、電風扇等其他電器的生產,從中國轉移到南韓的新工廠,並計劃明年完工。上述產品尚未列入美國針對中國的關稅清單,但該公司正在採取措施預防風險。

《日經》指出,旭化成、小松製作所和愛麗思歐雅瑪仍可以維持現有的供應鏈,但考慮到貿易戰的不確定性,使各日企難以規劃在中國的新投資。而規劃1家新車廠,即須耗資約1000億日元(約新台幣276億元)。

日本企業透過海外生產銷售,賺取的年收入達2180億美元(約新台幣6.6兆元),據日本經濟產業省調查,中國市場即貢獻了約260億美元(約新台幣7983億元)。而將生產轉撤出中國也會帶來政治風險,1日本企業執行長表示,「如果未以適當的管道事先告知將撤出中國,可能會冒犯到中國的地方政府官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