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民生物價急漲 恐敲響惡性通膨警鐘

2018/08/26 19:58

中國網友分析,近年來房價、租金飆漲、P2P倒債事件頻傳,再到近半個月蔬菜、雞蛋、水果等民生物價飆漲,問題源頭必須回溯到2009年。(示意圖,路透資料照)

〔即時頻道/綜合報導〕繼北京租屋價格漲幅達25%的消息後,中國民生商品物價現也蠢蠢欲動。中國網路上瘋傳一篇「房租之後,物價開始加速上漲?」,認為中國近年來房價、租金飆漲、P2P倒債事件頻傳,再到近半個月蔬菜、雞蛋、水果等民生物價飆漲,問題源頭必須回溯到2009年。

文章指出,2009年人民銀行為了度過2008年金融危機,採取「貨幣大放水」,當年中國「貨幣供應量指標(M2)」大增28.4%,導致熱錢從中國房市、P2P、租屋市場,一路流竄到現在的民生商品;當時雖然順利度過金融危機,但也帶來經濟虛假繁榮,埋下巨大隱憂。

大量發行的貨幣,除了經濟也將刺激物價成長,但過去幾年中國物價漲幅始終低於M2指標。作者認為,這是因為「股市、樓市兩大蓄水池,鎖住了大量的增發貨幣。」

之後雖然中國股市走貶,但金融產業、P2P、幣圈推波助瀾,「大量的資金去到了它們該去或者不該去的方向。」;隨著中國打房、P2P衰微,空轉的資金終於回歸到實體,但卻不是以能推動實體經濟的方式回歸。

作者分析,資金可能進入某商品產業鏈上游,透過控制上游資源、抬高價格、獲取巨額利潤,最終造成終端商品價格猛漲,如前幾年的蔥薑蒜等調味品,近期雞蛋、水果、蔬菜等民生商品也可能是因為相關原因暴漲。

但作者認為,房租、房價飆漲,民眾還能改以合租、搬到郊區等妥協的方式應對;但民以食為天,雞蛋、蔬果等民生商品上漲,將衝擊中下階層人民生活,且這可能只是民生商品漲幅的開端,下一步麵粉、食用油也可能緊接著上漲,之後衝擊範圍將從原料擴大到成品,如麵包。

作者認為,「如果短期內不能控制和解決,普通的通貨膨脹可能會演變成惡性通膨,迅速蔓延,導致局面不可收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