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京房租一年飆25% 北漂青年含淚苦吞

2018/08/21 21:34

根據租屋平台統計,中國北京7月底租金漲幅達25.6%。圖為北京街頭。(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官方今年以來多次祭出打房政策,但房價下跌前,卻先面臨房租大漲。根據中國租屋網站「諸葛找房」研究報告,7月底北京房租同期上漲25.6%,部分地段漲幅接近40%。

除了北京,中國某租房平台4月發佈的《中國租房市場產業白皮書》指,2017全中國人均月租金整體漲幅較2016年上漲25.8%,在北上廣深四大城市中,人均月租金同期漲幅最大的是深圳約7.3%,其次是廣州漲幅近4%。

《人民日報》報導,一個城市要達到宜居的標準,房租應該不超過工資的6分之1。但根據《中國租房市場產業白皮書》調查,有55.6%的租客須將過半收入貢獻給每月房租,租金佔收入比小於30%的人僅佔16.8%。

除了房價吃不消,中國北漂青年租屋過程也常常面臨許多無奈,如房子臨時被房東收回、家電壞了不修、租金亂漲、剋扣押金、虛假房源等問題。

中國許多租屋族常在網路上自嘲是「隱形貧困人口」,上班談著上千萬的交易、手拿星巴克、西裝革履出入市中心;但下了班為了省錢只能住在地下室、破落不堪的城中村等,顯露真實的貧困樣貌。

《金融時報》分析中國房租漲勢,認為根源在於「產業政策(租購併舉)」與「中介公司(二房東)」。報導指出,中介公司一方面享有「租購併舉」的政策甜頭,另一方面,中介公司手握大批房產,失衡的供需關係,給予二房東炒作空間。

此外,許多二房東要求租戶一次性繳清房租,以便讓資金迅速回籠,報導認為,這模式一旦常態化,「就是把租屋這件事金融化,弄不好是對窮人的第二次剝奪。」

日前,中國大型房仲集團「我愛我家」前副總裁胡景暉爆料,指中國在「租購併舉」政策下,促使長租公寓發展,由建屋成本過高,許多中介公司轉而直接購買二手屋,為了搶房源、哄抬價格已成為常態;中介公司搶到房源,經過包裝再高價出租,也因此價格高居不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