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高鐵網絡背債累累 若能收回成本是奇蹟

2018/08/19 11:08

表面上看來,中國的高鐵網絡使得人民生活改善,更促進了區域經濟,但實際上卻是給中國國企背上沉重債務。(資料照,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在短短10年建立了2.5萬公里的高鐵網絡,這也使全球有3分之2的高速鐵路軌道鋪設在中國,雖然表面上看來,高鐵使得人民生活改善,更促進了區域經濟,但實際上卻是給中國國企背上沉重債務。

《金融時報中文網》報導,從烏魯木齊搭乘高鐵前往哈密,只需要3個小時,但在該條高鐵線路於2014年完工前,這趟行程坐火車要花7個小時,大多都是仰賴昂貴班次又少的飛機。

中國國有的中國鐵路總公司(China Railway Corp,鐵總)過去10年建立了全球最大的高鐵網絡,長達2.5萬公里,更使得全球有3分之2的高速鐵路軌道鋪設在中國,雖然增加了便利性,可是卻付出了極大代價。

報導稱,中國高鐵在2009年首次亮相,這是中國當局使用舉債投資的手段,來應對全球金融危機的一個典型例子,這些投資項目同時在未來幾年內,讓鐵總以及中國國有企業背負了巨額債務。

在截至2016年的10年間,中國企業債務與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率從100%上升到190%,達到141兆元人民幣;鐵總截至今年3月的債務總額為5兆人民幣,北京交通大學教授李紅昌分析,鐵總80%的債務與高鐵有關。

批評者認為,高鐵是即將發生的債務危機,由於不可持續的政府補貼,許多路線無法償還利息,更不用說本金了。北京交通大學教授趙堅分析,未來幾年鐵總的債務將成長60%,2020年將達到8兆元人民幣。

鐵總今年第1季淨虧3.76億元人民幣,至少從2015年開始,鐵總的債務利息就超過了營業利潤,可是鐵總近期卻還宣布,將投資逾8千億人民幣,計劃在2030年將高鐵網絡擴展到超過3萬公里。

以蘭州至新疆的高鐵線為例,它耗資了1400億元人民幣,可是卻蓋在地廣人稀的西北部3個大省份,違反了高鐵基本經濟學,也就是高鐵在相對較短的距離內穿過人口密集地區,效益才會最好。

雖然如此,但高鐵支持者認為,有利可圖的路線會抵銷虧損的路線,如最賺錢的京廣高鐵。他們直言,單看一條路線,就看不到整個高鐵網絡的意義。目前中國每年乘坐高鐵的人次達到17億,超過了傳統鐵路的人次。

報導稱,若鐵總最終若能收回成本,代表中國當局利用其龐大的財政資源,來服務公共利益時,可能會發生奇蹟。李紅昌表示:「中國鐵路總公司的債務是政府支持的,它不會違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