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Google擬推中國審查版搜尋引擎 遭千名員工連署抗議

2018/08/17 11:09

美國網路巨擘谷歌(Google)有意透過多方管道重返中國市場,並且為中國特製可過濾結果的搜尋引擎。(法新社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網路巨擘谷歌(Google)有意透過多方管道重返中國市場,並且為中國研發可過濾結果的搜尋引擎。此舉受到該公司員工反彈,數千員工連署,要求Google必須讓相關計畫「透明」,並增加監督項目。

《路透》報導,為獲得中國政府批准其行動版搜尋引擎,Google計畫過濾一些網站和搜索關鍵字。此項秘密計畫曝光後,讓一些Google員工和人權團體感到不安。他們擔心,Google將放任中國禁止言論自由,並且違反其公司行為準則中的「不為惡」(don’t be evil)條款。

Google最新的員工請願書顯示,數千名員工呼籲該公司,必須讓決策過程更開放透明,使員工了解自己為公司製造什麼,讓員工有更多發言權和監督權,以及問責制度。Google先前計畫與美軍合作,開發人工智慧(AI)用於無人機攻擊,也遭到近4千名員工連署要求取消該計畫,認為AI技術遭濫用於先進武器。

請願書提到,Google為中國政府審核言論的「蜻蜓」(Dragonfly)秘密計畫,清楚透露Google在無人機辯論中的道德不足。《紐約時報》今天率先揭露Google員工的請願書,但Google官方拒絕對此評論。

過去參與中國業務的3名Google員工告訴《路透》,指目前領導階層可能認為,在中國提供有限的搜索結果,比起不提供信息都要好。另外一名Google前員工說,他們懷疑中國政府是否會樂見Google重返中國,今年「蜻蜓」計畫非常不可能在中國執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