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B、Google想做「中國夢」 恐得不償失

2018/08/14 11:43

谷歌最近展露出重返中國市場的野心。(資料照,路透)

臉書一直試圖要在中國設立子公司,展現出進軍中國市場的野心。(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過去封鎖谷歌(Google)、臉書(Facebook)等社群服務,不過谷歌和臉書近年來展露出進入和重返中國市場的野心,但他們的中國夢,恐怕將得不償失。

《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前資深編輯霍蘭德(Tom Holland)指出,谷歌、臉書和亞馬遜等美國科技巨頭長期在中國被封鎖。谷歌2010年因內容審查問題,與中國政府無法達成共識,最終關閉了中國版的網頁搜尋服務。

不過近幾年,市場發生變化,中國擁有約7.7億名網路用戶,超過西歐與美國的總和,這讓谷歌等科技巨頭希望從中分一杯羹。

本月初,傳出谷歌測試1款行動版搜尋引擎,該搜尋引擎將配合中國嚴格的內容管制;臉書則是一直試圖要在中國設立子公司。

但霍蘭德認為,美國的科技業者難以在中國複製他們在國際市場建立的商業模式,因為中國之所以會把這些美國科技巨頭趕出中國市場,是為了讓本土公司在國內市場建立起無懈可擊的地位;像是在谷歌撤出中國後,百度已佔了4分之3中國搜尋引擎市場。

更重要的是,中國有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監管手段,可確保中國公司在國內市場保持著主導地位,像是要求在中國產生的數據,只能給中國業者管理,加上宛如多層迷宮般、被批評者形容為完全不透明的中國國安法規,中國政府因此可能把這些法規用在商業目的上,並非國安目的。

霍蘭德在文末認為,這些國際互聯網巨頭可能會發現自己進入中國國內市場的機會有限,認為他們不該急於求成,應該要仔細考慮進入的代價,從道德的角度來看,他們可能會輸得一敗塗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