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保年金、一次領續降 請領潮退燒

2018/08/14 08:20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受到年金改革氛圍影響,去年勞保老年給付湧現一波搶領潮;但隨著軍公教年改上路,勞保年改推動時程未定,勞保老年給付請領件數大幅下降。根據勞保局統計,今年1至6月申請老年給付較去年同期大減24.13%,一次給付請領新案大減21.61%,老年給付無論一次給付或年金給付都大減。

勞保年改時程未定

由於去年年金改革議題發燒,導致去年上半年出現一波勞保老年給付搶領潮,當時每月老年給付新申請案件幾乎達2.5萬件以上,甚至還有單月3.1萬件,但下半年請領潮已趨緩。

隨著軍公教年改已正式上路,勞保年改推動時程尚未有時間表,在年改氣氛緩和下,勞保老年給付請領件數大幅下降。根據勞保局概估,今年上半年老年給付新申請案明顯比去年同期少很多,每月申請案件約1.8萬至2萬件,整體申請件數從去年16.28萬件降至12.35萬件,減幅達24.13%。

其中,老年給付一次請領件數從去年上半年的6.9萬件,降至今年上半年的5.4萬件,年減21.61%;而且,6月一次請領案件8144件,較去年同月的1.26萬件大減3成5。

勞保局官員表示,台灣人口老化,勞保進入成熟期,且勞保投保人數已逾1000萬人,符合請領老年給付人數達200多萬人,符合請領資格的勞工逐年成長,請領件數自然增加。不過,去年上半年請領案件明顯增加,研判是受到年改不確定的氛圍影響。

勞保局表示,今年上半年老年給付新申請案件,無論一次給付或年金給付,均較去年同期減少2成以上,顯示老年給付新案申請已經恢復一般請領狀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