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土耳其央行砸錢救市 提供銀行所需全部流動性

2018/08/13 15:56

土耳其里拉近日暴跌,土國央行宣佈,為讓金融市場有效運作,將提供銀行所需的全部流動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里拉崩跌,為挽救里拉,土耳其當局除已制定了經濟補救計劃,並會於土耳其時間星期一早上正式實施,央行亦宣佈,為讓金融市場有效運作,已將所有期限的存款準備金率下調250個基點;非核心外匯負債存款準備金率以3年為期限,下調400個基點。

已貶值數月的土耳其里拉,10日因美國總統川普稱將對土國加倍課徵鋼鋁稅,使里拉當日匯率貶幅達22%,土國總統艾多根(Recep Tayyip Erdoğan)因此呼籲國民將外幣全部換成里拉,土國財政部長阿爾巴伊拉克(Berat Albayrak)也表示,當局已制定了經濟補救計劃,並會於土耳其時間星期一早上正式實施。

綜合外電報導,基於土耳其里拉匯率重挫,土國央行今(13)宣佈,「將提供銀行所需的全部流動性,並恢復央行為外匯存款市場的中介功能」維持金融市場穩定。土國央行宣佈,已將所有期限的存款準備金率下調250個基點;非核心外匯負債存款準備金率以3年為期限,下調400個基點,這些措施將為金融系統釋放100億里拉、60億美元和30億美元等值的黃金流動性。

土國央銀行也修訂了里拉交易的抵押品貼現率,預計使銀行目前未支配抵押品的貼現值,增加約38億里拉;里拉交易的抵押品外匯存款限額,則從72億歐元提高到200億歐元。

外匯流動性方面,「除了1週到期的外匯存款,銀行還可以在1個月到期時藉入外匯存款」;若有必要,銀行可提高目前約500億美元外匯存款限額。

《金融時報》指出,土國央行上述措施似乎有效,里拉在週1僅下跌2.2%至每美元兌6.5661里拉,今稍里拉早兌美元一度跌破7字頭,至7.2149里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