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電要電價漲破3%天花板 經長:依公式執行

2018/08/09 15:14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國際燃料價格較去年上漲,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昨表示經營壓力明顯增加,但受限漲幅天花板3%限制,無法漲足反映台電虧損,今年台電要賺錢「很難」。而對電價公式規定半年漲幅不超過3%、全年不超過6%,台電卻希望一次漲足,經濟部長沈榮津今仍表示仍應依電價公式辦理,超過3%部分由平穩基金撥補,並尊重電價審議委員會審議機制。他也強調,若台電認為燃料價格上漲有壓力,可審慎評估費用提出以說服委員。

10月電價調整將在9月中旬召開費率審議會,楊偉甫昨表示目前煤價每噸已破1百美元大關,台電經營壓力明顯增加,台電連4年獲利將於今年止步。他強調,台電在4月提出漲幅為14.54%、後來核定10.24%,但受限電價公式漲幅天花板3%限制,無法漲足反映台電虧損,「一定是不夠用的,當然期待能夠有些反映」。

楊偉甫也說,台電上半年虧損已達240億,去年同期才71億;楊偉甫指出,雖然6月起有夏月電價挹注,虧損可望減少,但台電今年要賺錢「很難」。

新電價公式去年由立法院審議訂定,今年4月調整電價時才第1次上路,台電即希望打破公式所定之天花板。

對此沈榮津表示,電價公式是立法院訂定的,其中規範電價調整由電價審議委員會機制決定,因此經濟部仍會按照公式來調整;而公式中已訂定半年漲跌幅不超過3%規定,以及若3%仍無法涵蓋,將由平穩基金來撥補,而目前平穩基金仍有790億,應照公式辦理。

沈榮津也說,原則上仍需尊重電價費率委員會,電價如何具體調整,依法仍是委員職責;而台電在燃料虧損方面,仍可把費用發生部分精算並提供來說服委員,委員將根據具體合理的費用,來估算並認定台電成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